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城火锅店“开店旺季”鲜见新店

  • 发布时间:2015-10-23 06:37:26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往年的这个季节,沈阳大街小巷都能看见新开业或者正在装修的火锅店,甚至像烧烤店等具有夏季时令特色的餐饮也纷纷转型成火锅店。昨日,记者对沈河区、铁西区、和平区一些店面进行走访,很少见到正在装修的火锅店,同时很多烧烤店等餐饮单位也都在正常经营,并没有转型、增项的迹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多家火锅店亏损,不敢开

  “现在火锅店太多了,不敢开!”说到火锅店,从事餐饮行业的刘伟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沈阳大街小巷都是火锅店,尤其是重庆火锅店,面积大、装修豪华,价格还不贵。

  记者从沈阳一家团购网上查询,在该网站登记的沈阳火锅店已经有3296家,这还不算一些小型的或者未登记的店面。其中,仅参加团购的店面就有1878家,折扣非常低,最低达3.3折,最高的也有5-7折。在全国连锁、几百平方米装修豪华的火锅店里,双人餐团购价仅为99元。

  “装修有档次,价格便宜的火锅店都没几个顾客,资金少的投资者,想开店赚钱就更不可能了。”另一位餐饮从业者单先生说,他这段时间看见不少重庆火锅店关门,有的就开业了两三个月,还有的店从一开业就打折,直到现在也未见经营有起色。

  分析:盲从心理导致市场近饱和

  “去年和今年前三个季度,沈城开了大量的火锅店,这也是导致今年冬天新开火锅店减少的原因之一。”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国玉介绍,沈阳地区餐饮有盲从的特点,就是一家火了,一群人一窝蜂地开店,比如当年的土渣饼、丹东黄蚬子。随后相互竞争,最终质量变差,导致这种火锅店总体经营变差。

  去年和今年疯狂开张的重庆火锅店就是一个例子,很多投资者觉得门槛低、投资回报高,所以大举进入。

  其实,他们并没有对市场、行业做出详尽的调查。高利润也只是说毛利润,还没有刨除房租、装修、人员开支、水电等成本。现在各家火锅店装修豪华,真正利润并没有那么高,但好多投资者没有认真考虑。从目前的数量上来看,沈阳火锅行业几近饱和。

  支招:细挖火锅市场其实有空间

  不过,张国玉表示,其实沈阳火锅市场仍然有发展空间。毕竟现在老百姓有消费能力和需求,只不过需要经营者做好市场定位,进行细挖。例如现在外来的、全国连锁的火锅店特别多,但是具有沈阳本地特色的传统火锅店却特别少,例如酸菜锅、手切肉火锅等,做好这样的特色火锅店也是有机会的。

  “火锅市场钱景还是不错的,关键是,店家得创新,谋求新的发展。”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很多火锅店已经逐渐意识到危机,正在进行火锅店增项和转型。有一些火锅店在环境、现场服务难得高分的情况下,增加了外送服务,从而给火锅店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和其他火锅店形成差异化经营。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