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品油调整首设40美元下限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53:2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品油调价新机制

  1

  “天花板价”调控上限为每桶130美元,即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

  2

  “地板价”调控下限为每桶40美元,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

  3

  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调控下限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

  本市成品油价格调整前后对比

  上次调整此次调整价格降低

  (单位:元/升)

  89号5.255.140.11

  汽油

  92号5.665.550.11

  汽油

  95号5.985.860.12

  汽油

  0号5.245.130.11

  柴油

  本报讯(记者 陈璠)在经历连续两轮调价暂缓后,国内成品油市场终于迎来了2016年首次下调。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简化调价操作方式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同时,根据完善后的价格机制,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本市92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升5.55元。

  完善定价机制同步下调油价

  通知决定,设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放开液化石油气出厂价格,简化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今后发改委将以信息稿形式发布调价信息,不再印发调价文件。同时,根据完善后的价格机制,决定自1月13日24时起,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3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元和0.11元。

  按照国家规定,本市89号汽油(标准品)最高零售价格每吨由7030调整为6890元,降低140元;0号柴油(标准品)由每吨6070元调整为5935元,降低135元。其他品质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也相应下调。本市下调后的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升分别为:89号汽油5.14元,降低0.11元;92号汽油5.55元,降低0.11元;95号汽油5.86元,降低0.12元。0号柴油5.13元,降低0.11元。

  “地板价”成完善机制亮点

  此次在对定价机制完善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设定了调控上下限。卓创资讯分析师秦文平表示,此次的重点和亮点放在了“地板价”的设定上,调控上限为每桶130美元,下限为每桶40美元。即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在40-130美元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表示,按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水平看,2016年国际油价很难较大幅度反弹,很大几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也就意味着很可能2016年成品油调价相比2015年将有明显减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