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品油价格迎来“五连跌” 汽柴油回到5元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发布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10元和20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6元和0.18元,调价执行时间为8月18日24时。

  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五连跌”。记者统计发现,经历本轮调整以后,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共进行了8次下调、5次上调和3次搁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比年初下调330元和390元。

  从全国平均来看,本轮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折合90号汽油每升下调0.16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18元,92号汽油每升降0.17元,95号汽油每升降0.18元。因此,经历此次油价下调后,国内各地92号汽油零售价格普遍回到5元时代。

  目前,全球原油市场供给依然充裕,而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拖累了需求预期。全球石油供大于求的局面仍难以发生改变,油价未来仍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

  有关专家指出,成品油价格下跌,短期内确实能帮消费者节省很大一部分用油成本,但从长远来看,持续降价可能挫伤贸易商购进意愿,造成炼厂出货困难,也导致炼厂经营利润被深度挤压,导致其生产意愿不强,停工停产在所难免,成品油市场供应必然受到影响。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在当前情况下,有必要维持国内汽柴油价格相对稳定,这有助于维护我国能源安全、保持产业链健康发展、促进替代能源发展。为了既让消费者享受油价下跌应得的好处,又稳定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可通过调整成品油消费税的方式,缓解油价下跌对石油行业的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