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摩根大通:生产率提高有望成为未来5年内地经济增长的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1-13 21: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香港1月13日电 (王勇)摩根大通私人银行13日对未来5年中国内地经济增长情况进行展望。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中国经济师陈东表示,生产率的提高有望成为未来5年拉动中国内地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陈东指出,中国内地的劳动力供应将面临挑战,但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程度较以往有所提升,这种劳动力结构的变化最终将有助于中国内地提升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

  陈东认为,能够提升中国内地劳动生产率的技术或行业未来均有可能获得长足的发展。目前来看,工业机器人是一个很显著的例子。工业机器人是高端生产的方向,将推进中国内地向智能化方面迈进和“中国制造”的逐渐升级。工业机器人的设计和制造,以及与其相关的服务,未来会有非常大的进步,现在或许就是在“爆发增长”最初期的阶段。

  陈东强调,回顾过去的30年,中国内地在“硬件”方面追赶发达经济体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中国内地作为科技创新的“后来者”,有望利用现有的技术,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实现比发达经济体更快的生产率提升。

  陈东同时指出,在“软件”方面,虽然中国内地与发达经济体之间仍然存在差距,如国有企业的运作效率有待提升、市场资源配置仍然存在不足、有些产业依旧存在壁垒等,但“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将技术和制度的创新放在了重要的位置,所以未来5年中国内地在“软件”方面的提高值得期待。(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