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蔡昉:四方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打造经济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1-10 16:53: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10日说,在人口红利消失以后,中国经济增长要寻找新动力。目前,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呈现下行趋势,要通过四方面措施进行调整,探寻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动力源

  蔡昉在此间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说,我国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从1995年至2009年年均3.9%,下降到2011年至2015年的3.1%,预测“十三五”时期会下降到2.7%。其中,四方面趋势是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下降的重要因素,也是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他说,一是劳动力转移的速度放慢。未来,我国农业外出劳动力的增长速度将明显减慢,是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减慢的重要原因。因此,需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二是人力资本改善速度减慢。从2011年到2020年区间,新成长劳动力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人力资本改善也会明显放慢。为此,需要大力推进教育改革,把义务教育扩大到更大范围,通过竞争提高教学质量,并通过培训、终身学习改善劳动力存量。

  三是投资率过高和产能过剩。解决问题的办法是转方式、调结构,而这个过程已经到了重要关口,必须壮士断腕、调整存量,此外要进一步降低杠杆率。

  四是创造性破坏的过程受到抑制。改革一方面要妥善处置好“僵尸企业”,同时要创造好的制度条件、政策环境,让企业能够自由进入,并让那些不再有生产力提高潜力和没有竞争力的企业退出。创造性破坏的机制形成了,同时创造大于破坏,才能让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高,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