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机构呼吁河北政府出面解决河北融投债务危机

  • 发布时间:2016-01-13 20:52: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马继鹏  责任编辑:孙朋浩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下称“河北融投”)的债务危机仍在发酵,截至目前,该公司并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以弥补投资者的损失。深陷债务危机中的多家金融机构人士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河北省国资委作为河北融投的大股东现在有义务出面解决该公司的债务问题,及时拿出解决方案有利于“盘活”已经濒临倒闭的中小企业。

  河北融投成立于2007年4月,是由河北省国资委和部分省属大型国企出资组建的专业担保机构,注册资金达42亿元,该机构曾以“河北融投”模式而闻名全国,是国内第二大担保公司。

  去年1月25日,河北省国资委突然下发文件,宣布暂停河北融投的全部业务,包括代偿、履约或释放抵押物,“河北融投债务危机”(下称“危机”)爆发,国内十几家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被拖下水,除此之外,还有河北、浙江、青海等地的全国数万名个人投资者牵扯其中,保守估计涉及的担保金额超过500亿元。

  “融投不履约政府不兜底”

  近日,多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信托公司人士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截至现在,危机已经爆发一年有余,但包括河北省政府和河北融投都没有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个事情一直在拖,尽管出台了一些措施,但都是表面上的,没有实质性措施。”刘海洋(化名)说。

  去年12月29日,大批投资者聚集在河北省信访部门要求政府解决危机,融投担保相关负责人在当天与投资者代表沟通的结果是,融投担保目前没有代偿能力,河北省政府已经将任务分解到省内的各个地方政府。

  河北省关于解决危机的最新措施是河北融投去年12月25日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河北融投控股集团(下称“融投控股”)与河北省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由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河北建投”)牵头发起组建,注册资本金10亿元,负责参与河北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管理和处置。

  “成立河北省资产管理公司更多的是象征性的,没有解决实质问题,首先,这个公司的注册资本太少,根本无法代偿债权人的债务;其次,公司的领导并没有更换,还是原来那些人。”刘海洋说,对于河北省的举动不抱什么希望。

  另一家信托公司人士李莉(化名)对记者透露,就在河北省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不久前,公司负责人还亲自到北京对该信托公司做安抚工作,除了表示歉意外没有实质性的措施。

  “现在河北融投没有代偿能力。”李莉引述河北融投负责人话称,政府现在也有可能在努力解决河北融投违约的问题,但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具体的措施,哪怕是政府出来承诺解决大家的问题。

  去年9月份,河北融投对外公布了《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称,债务人要主动配合政府、金融机构和担保集团的资产清查,按约还款,将违约还款的责任推向借款企业。

  “这个方案把河北融投应该承担的责任推给了地方政府和借款企业,认为他们是第一责任人,把责任撇干净了。”刘海洋说,从法律责任来说,河北融投融投应该是第一责任人,应该履行代偿责任。

  “基本上能关联的部门我们都去过了,首先给省长、省委书记、主管副省长写过信,去过省政府、省国资委、省信访局、省工信委、省金融办。这些地方去过,有的门不让进,有的安排层级比较低的接待信访人记录记录就可以了,然后没有下文。”刘海洋说,现在河北省的态度就是“融投不履约、政府不兜底”。

  债权人呼吁政府出面

  “我个人做了大概十年左右的信托,一般情况下都是和政府进行合作。因为中小企业财务不太健全,需要政府在中间做担保才能获得资金。”刘海洋称,很多地方政府融资都采取的是这种模式,具体来讲就是政府出资组建担保公司,再委托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发债,然后由担保公司担保将资金借给中小企业,如果借款企业违约,就由担保公司代偿,河北也采取的是这种模式。

  在河北融投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情况下,国内多家信托公司共设立了24款信托产品,在全国多地向上千名社会民众募集约55亿资金,陆续投入河北省。但在2015年年初河北省国资委宣布河北融投由河北建设托管,暂停代偿业务后,导致河北多家企业信用崩塌,资金链断裂。

  “我们选择和河北融投合作主要是看中他们的政府背景,政府一般都有很高的信用,再说河北融投之前被国内知名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给予了AA+评级资质。”某基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陈华(化名)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融投是河北融投控股的子公司,后者持有该公司40%的股份,其余60%的股份由河北多家地方性国有企业持有。河北融投控股是河北省国资委的控股公司。

  “公司当时也本着京津冀一体化这个背景,本着支持河北省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政府合作的。”陈华对记者表示,按照法律关系,河北融投现在应该出来履行代偿责任,但政府却出面暂停了河北融投的全部业务,作为河北融投的大股东,政府有责任出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记者了解,河北融投所担保的项目一端是成千上万的投资者,一端是多家濒临破产的中小企业,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咫尺之遥。

  刘海洋对记者透露,政府迟迟不出面解决问题金融机构可能要走法律程序。“河北融投事件涉及到上百家河北的中小企业,融投出事后,很多银行已经从中小企业抽贷,如果我们再起诉的话,很多中小企业工厂就会被查封,这样很多企业可能会倒闭,这是一个‘双输’的结果。”

  国务院去年8月份发布的《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较快增长、融资担保费率保持较低水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户数占比五年内达到不低于60%的目标。

  人民日报近日也发表专家文章称,资本市场发展离不开“看得见的手”。比如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可能引发区域性甚至系统性金融风险时,政府就必须出手,履行职责,积极适度干预,帮助市场矫正失序行为,防范金融风险发生,防止市场出现严重动荡甚至崩溃。

  “实事求是的讲,河北融投也解决了很多中小企业的问题,但现在突然出担保危机可能会拖垮很多中小企业,很多企业已经被河北融投绑架了。”刘海洋说,这直接影响河北省经济的发展,最大的危害在于今后可能很少有金融机构在河北投资。

  多家金融结构在去年写给河北省政府的公开信中呼吁:第一,河北融投必须承担并履行连带保证责任,至少必须对到期和违约的利息进行代偿,以缓解民众的恐慌情绪;第二,托管单位河北建投要对河北融投的到期债务重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第三,时间要快。

  “这些要求其实并不过分,金融市场最大的资产就是信用,如果河北省政府现在出面表态,就能解决很大的问题。”刘洋说,目前金融机构并不是一定要河北融投完全代偿违约债务,只要求政府拿出解决问题的决心。

  揭秘河北“融投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融投(原河北省国控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由河北省国资委组织部分省属大型国企出资组建的专业担保机构。2011年4月28日,公司更名为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最大的担保企业,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获AA+评级资质的担保机构,被业内推崇为“河北融投”模式。

  一直以来,河北融投都有着强大的国资背景,得到政府信任背书的河北融投在担保业务上做得风生水起。许多金融机构对于其“国字号”背景格外看重,也正因为如此,不断消费政府信任背书的河北融投在风险把控上极为淡薄。

  “河北融投的项目刚开始销售的时候根本买不上,都需要托关系。”河北石家庄的一位投资者在接受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忆,很多投资人都是托亲戚关系或是找河北融投内部的人投资的。

  据记者了解,河北融投担保的项目年化收益率普遍在11%左右,刚开始的时候甚至超过15%。最关键的是,河北融投承诺保本保息,如果债务人发生违约,河北融投会全额代偿本息。

  “我们和很多地方政府性质的担保平台都合作过,但大部分的规模都没有河北融投大。”在刘海洋看来,河北“融投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资金规模大、管理方式激进。

  “很多当地政府名下的国企担保公司,都是按照政府的管理方式来运行的,一年做的业务不是很多。河北融投是相对比较市场化,单从注册资本金来看,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刘海洋说。

  此外,和其他地方政府相比,河北省政府对河北融投的支持力度也是空前的。“河北融投的注册资金是42亿,但政府不是一次性付清的,政府当时承诺会对融投每年进行资金支持。”刘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