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复盘收益被指虚高 弘酬规模指数基金受质疑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41: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年伊始,京东金融联合弘酬投资推出的国内首只指数基金“弘酬规模指数基金”备受瞩目,不过对于这只FOF基金能否准确有效地跟踪标的,其所宣传的“复盘该指数过去十年年化收益率约25%”的超高业绩表现是否合理,也受到了市场质疑,不少基金分析人士对这只产品直呼看不懂。

  据弘酬规模指数基金负责人称,该基金所投标的主要选择基金业协会备案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私募公司,并且要求公司具备三年以上的可追溯业绩、实盘操作经验。其次是选符合条件的基金,一般是选择该公司旗下运行时间最长、有代表性的产品,如果该产品不开放申购,则会找同策略业绩稳定性最好的产品替代,同时要求入选的产品从2009年以来回撤不超过35%,原则上一家公司旗下同策略的产品只选取一只作为成分基金,如果有股票、债券等多种策略,则各自选一只最好的产品。据介绍,复盘该指数2006年底至2015年10月业绩表现,年化收益率约在25%。

  不过,对于弘酬规模指数基金过去十年复盘年收益高达25%的高业绩,近日也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过去十年复盘的收益率约在年化25%左右是非常高的,可以同很多国际投资大师媲美。而且,国内很多好的私募产品通常无法随便申购。弘酬规模指数的复盘收益率可能并不能够代表相关基金的收益率,尤其是“私管私”的FOF。并且协会备案工作是从2014年才开始的,该指数前八年的数据从哪里来也值得考量。

  另外,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也表示,25%的水平放眼全球也就巴菲特等投资高手能够做到,虽然该基金没有明确宣传说25%是其预期收益,但也很容易给投资者造成错觉。格上理财分析师刘豫也指出,目前国内阳光私募没有权威的私募指数,弘酬应该是选取了规模超过50亿元的私募构建的指数,但具体的构建结构和规则并不清楚。

  除了对其高达25%的复盘收益提出质疑外,部分业内人士也指出,通常而言私募基金披露产品净值的时间和频率各不相同,如何有效追踪产品净值表现,减少追踪误差也成为一大难题。对此弘酬投资相关负责人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一点投资者无需担心,弘酬规模指数基金会要求所投产品标的按月披露净值,否则无法选入筛选标的。

  值得一提的是,王群航还指出,由于各个私募基金公司的产品开放时间不一样,而弘酬规模指数基金将“成份基金每个季度调整一次”,如何能够做到及时实现也成为一大问题,如果无法及时完成,那么闲置的资金可能会被摊薄收益,若用其他产品替代又是否合适,这里面存在很多模糊因素。(苏长春 许晨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