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指数型产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积极作用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22日在第九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十年来,指数化投资在我国证券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指数型产品已经成为公募基金重要组成部分和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为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等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志刚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一带一路”、互联网+等顶层设计陆续出台,引导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证券市场迎来价值重塑,中国投资机会引发全球关注。与此同时,产品创新与制度建设不断深化,ETF期权、中证500及上证50股指期货推出,沪港通与两地基金互认试点开启。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国内指数型产品数量迅速增加,仅今年上半年就成立了105只,是去年同期的6倍,也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的年度记录。截至6月底,国内指数型产品数量已经有433只,资产规模达到8700亿,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进步、市场主体内在创新动力的释放,为指数化投资带来了新的变化。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投资领域的融合逐步深入。今年以来,一系列结合大数据的指数型产品陆续发行,接受市场和投资者检验。在这一过程中,基金公司、券商、互联网公司、资讯商等机构纷纷参与到指数创新中来,实现了资源整合共享与优势互补,拓展了指数的研发方向和思路。我们期待着互联网+金融的化学反应能够持续发酵,为指数型产品创新提供崭新的市场机会和和持续不断的动力。

  马志刚说,2015年6月中旬以来,国内股市大幅度调整,指数型产品存量规模缩水,新基金发行形势趋于严峻。关于分级基金也争议不断。中国股市在寻底,指数型产品创新似乎也身处十字路口。当前如何认识中国股市投资价值、投资方向、投资机会又在哪里,指数型发展前景如何,创新方向在哪里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认真思考、深入探讨。

  2015年对于国际资本市场,同样是不平常的一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不确定性显著增强,尽管如此,我们观察到指数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仍然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有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球交易所交易型基金产品资产规模已达2.85万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6%的增长。对于中国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指数化投资作为已被市场广泛接受、广泛认可的投资方式,随着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步伐加快,市场投资者结构优化,带来风险偏好的修正,指数型产品工具属性也会得到进一步增强。在长期投资、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中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