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移除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芯块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22: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德黑兰1月11日电 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11日报道,伊朗已将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芯块移除,后以水泥填充。此举意味着伊朗开始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而这也被视为伊朗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重要一步。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马勒万迪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伊朗比预期更早履行了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作出的承诺。同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说,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有望在“未来数天内”解除。

  美国国务卿克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近日都对伊朗落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情况表示肯定,暗示解除对伊朗制裁指日可待。

  去年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德国)和伊朗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采取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等放弃部分核计划的措施,以换取西方解除对伊朗经济和金融制裁。

  如何处理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曾是伊核问题谈判难点所在。根据中国提出、各方接受的方案,伊朗需要对阿拉克重水核反应堆进行改造,以使其不再提炼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而移除反应堆芯块,将使反应堆钚生产能力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