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确保原油出口,沙特布局全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5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路透社1月11日报道,去年12月,沙特原油平均日产量为1014.4万桶,与11月1018.6万桶的平均日产量基本持平。报道认为,这是沙特保护市场份额策略的一部分。尽管国际油价大跌,但沙特仍维持高产量。随着国际原油市场份额保卫战进入白热化,沙特正通过投资兴建炼油厂、打通成品油销售渠道、完善石化上下游产业等策略,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全力锁定占该国石油出口70%的亚洲市场,保持同俄罗斯、拉美、北非等产油地区的竞争优势。

  为了加强与亚洲的联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韩国、日本和中国投资了三处加工炼油设施。根据未来规划,沙特还计划在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进行相似的投资。去年11月,印尼能源部长苏迪曼表示,沙特已经与印尼就在爪哇岛中部地区投资设立炼油厂达成了初步协议,沙特将投资建设日产37万桶的炼油厂,并负责提供原油。据悉,沙特阿美将拥有炼油厂50%的股份。

  彭博社援引沙特国有开发银行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的分析师穆斯塔法·安萨里的话说:“在亚洲拥有自己的炼油厂是沙特长期策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巩固关键地区的市场份额。”

  沙特阿美的做法是收购炼油厂股份,并在合同中规定用来加工的原油必须大部分来自沙特。据报道,炼油市场高企的利润率提振了亚洲市场对沙特原油供应的需求,去年11月和12月,沙特对亚洲的原油供应量增加。目前,这一策略正在显现效果:沙特阿美1月5日表示,将出售给亚洲客户的2月阿拉伯轻质原油的价格较1月每桶上调0.6美元,而出售给美国的大多数原油等级的官方售价维持不变。

  据悉,沙特阿美新任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正准备实施一项野心勃勃的计划:预计到2025年,将原油冶炼能力提高近1倍,达到每日1000万桶,这足以与其原油日产量相当,从而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的炼油商。

  实际上,沙特投资炼油厂打通石化产业上下游确保原油出口的策略有历史经验可循。上世纪80年代国际油价大跌时,沙特为确保原油出口,从1988年起投资了美国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三家炼油厂。目前看,这一策略取得了效果。美国一家名为“莫蒂瓦”的炼油厂一半股份属于沙特阿美,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该炼油厂截至2015年8月共从沙特进口了6500万桶石油,是同期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从沙特进口原油的3倍。

  不仅沙特,中东地区其他产油国也在推行相同的策略。科威特计划在越南开设一家炼油厂,并期望在合同中明确规定炼油厂90%以上的原油均从科威特进口。阿曼在印度拥有一家炼油厂的一半股份。伊朗和卡塔尔也有意愿在亚洲地区投资。

  除了投资炼油厂,沙特等国还通过购买亚洲油企市场营销、炼油和零售资产的方式来抢占亚洲市场,从而实现石油化工产业从原油生产到成品油冶炼再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使沙特在激烈的国际原油市场竞争中捍卫其市场份额。

  (本报开罗1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3日03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