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原油库存创新高 中国或成稳油价"强心剂"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5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背景下,沙特阿拉伯7月原油库存逆势创下历史新高。上周联合组织数据库(JODI)公布的数据显示,沙特7月石油库存从6月的3.195亿桶增至3.2亿桶,为2002年以来最高;而出口却从3月的峰值790万桶/日下滑至728万桶/日。

  在经历了上周的冲高回落后,今日油价迎来小幅反弹,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为战略储备以低价收购石油,此举为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提供了缓冲,成为稳定原油价格的积极因素。

  沙特原油库存创历史新高

  据彭博9月21日消息,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7月原油库存创下历史新高。

  上周日,联合组织数据库(JODI)在其官网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沙特7月的商业石油库存从6月的3.195亿桶增至3.2亿桶,是十三年来的最高值。而出口却下滑至728万桶/日,这是该国原油出口量在四个月内的第三次下降。此前,沙特的原油日出口量曾在3月达到峰值790万桶。

  同时,沙特将7月将原油日产量下调了1.9%至1036万桶,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首次调降。沙特曾对OPEC成员国称,其6月的日产量达到1056.4万桶,刷新了1980年创下的历史高位。

  今年以来,为在全球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保持市场份额,以沙特为首的OPEC国家继续增加原油产量,导致布伦特与WTI原油价格持续下跌15%左右,自6月高点下降了四分之一。彭博数据显示,OPEC国家维持产量,在8月连续第15个月超过该组织的目标——每日3千万桶。

  “看上去沙特已经决定将他们的日产量维持在1020万桶,”一位前科威特石油国际公司副总裁周日称,“即使出口下降,他们也不会减产,而是将原油储存起来。”

  有知情人士曾表示,沙特维持“满库存”的另一个原因是要养活两个新炼油厂。沙特已经在延布和朱拜勒地区新建了储油罐,预计在2017年投入使用后,国内储油量还会上升。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Jeffrey Currie9月17日对媒体表示,如果石油出口国不能及时减少产量,那么原油价格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并在未来15年内都维持低位运行。“只有那样才能迫使某些地区的生产商减产,消除过剩的供应。” Currie称,“长期来看,价格应该在每桶50美元,不过鉴于其他大宗商品及目前宏观形势,油价面临下行的风险。”

  “未来价格急剧下跌可能不会那么常见,但缓慢走低应在意料之中,”澳新银行分析师今日把对明后年的油价预期下调了至多30%,并在报告中称,“供应过剩的状况可能要持续到2016年。”

  中国或成稳定油价重要因素

  上周,原油期货价格冲高回落。受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不变的影响,上周五WTI纽约石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4.7%。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经济全面复苏,并有往过热方向发展的趋势。而9月18日议息会上,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对短期原油走势是利空。此外,上周美国众议院计划投票解除石油出口禁令法案,假如该项提议被参众两院通过,将促使美国页岩油流向全球市场,换言之,中东产油国与美国页岩油生厂商之间的市场争夺战愈演愈烈,国际原油供给会继续增加,对原油价格又是利空。

  令人稍感安慰的是,今日油价迎来小幅反弹,“多头”们总算松了一口气。截至北京时间20:30,WTI油价上涨2.48%,稳定在45美元/桶左右。布伦特原油上涨2.21%,报48.35美元/桶。

  此前,对冲基金削减了空头仓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止9月15日,WTI投机性原油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增加至两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或成稳定油价的重要因素。

  彭博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中国购入的原油较日需求量高出了约50万桶。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员称,中国为战略储备以低价收购石油,此举为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提供了缓冲。

  国际能源署(IEA)则称,中国迄今为止已经积累了约2亿桶原油的储备,目标是2020年底达到5亿桶。该机构估计,未来18个月内,中国将填满1.32亿桶原油的储存空间。

  “中国向市场抛出了一根救生索,可以抵御油价跌至每桶20美元的风险。” 高盛集团驻纽约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在电话中说,“这根救生索将坚持到2016年年末。”

  针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需求减弱的部分论调,今日,中国褐皮书国际(CBB International)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褐皮书称,三季度中国资本支出小幅反弹,服务业也显示出了一定的劲道。因此“中国经济放缓势头日益加剧”之说不合事实。CBB总裁Leland Miller在报告中说:“针对中国经济的全球信心有些悲观过头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