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宠物市场蕴含商机:“顽宠”开启消费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宠物市场的创新热潮持续升温,迅速席卷宠物生活领域的各个角落,包括宠物食品、服饰、宠物婚介、殡葬等等。这一次,宠物服务走进了社区。“我们做的是一个宠物移动服务平台‘顽宠’,通过宠物医疗服务车、宠物美容服务车和宠物急救服务车这三台宠物专用车辆的使用,走进社区,将宠物服务多元化。”日前,北京顽皮文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金宇告诉记者,顽皮文化刚刚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共同开发中国宠物专用车辆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两年,该项目计划投入2000辆宠物专用车辆,逐步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医疗和美容是整个宠物行业最高频的消费点,通过线上对接和线下服务,呈现出一个‘互联网+社区+专业+服务’的全新宠物服务模式。”张金宇说。

  “宠物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扮演着伴侣和亲人的角色,人们越来越重视宠物的生活品质,由此也‘养’出了一个销售规模高达百亿元的大市场。”张金宇说。中国宠物市场体量庞大,除了传统的宠物食品和用品,宠物经济还延伸至与宠物相关的美容、医院、比赛等服务业领域,并催生了许多新兴职业,折射出广阔的市场空间。

  张金宇发现,目前国内的宠物服务模式存在重重弊端:宠物医院的存在虽然方便了宠物医疗,但对于宠物主人来说则颇为耗时耗力;上门服务的传统模式固然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却会带来交叉感染、卫生清理等问题。而“顽宠”提供了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通过将宠物服务带入社区,让用户下楼即能享受到优质服务。“我们把宠物医院和美容院搬进了宠物医疗服务车中。宠物医疗服务车能够满足85%以上的临床需求,急救车也配置了急救设备及医疗人员,美容服务车则可以完成宠物所需的洗澡、SPR、美容以及宠物用品食品购买等方面。”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专用车分公司品牌部总经理邵中说,“不用出社区,三台宠物专用车就可以满足宠物的日常所需”。

  “社区是宠物的主要生活区域,但养宠物和没养宠物的业主之间存在矛盾,比如狗叫声、上下电梯不方便等等,‘顽宠’的进入对于缓和这种矛盾也有很大帮助。”张金宇介绍,“顽宠”服务专车进入社区以后,一来可以教育宠物主人如何科学地养猫养狗,另外也可以让没养宠物的业主更深入地了解宠物。“社区O2O的介入能够优化宠物行业的生态现状,让宠物行业变得更加美好。”

  张金宇认为,宠物医疗、美容、食品等一站式服务,能拉动宠物配套服务业的发展,为宠物医生、宠物教练等从事宠物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市场潜力巨大。行业数据显示,我国宠物市场10年间的复合增长率逾59.5%,仅上海一地每年用于宠物养护的开支就高达约六七亿元。“未来宠物消费市场涌现出的商机不可小觑。”张金宇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