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遴选重点培育中坚

  • 发布时间:2016-01-13 03:34: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吕兵兵

  隆冬时节,往往是农业生产的淡季,也正是开展农民培训的好时候。1月8日,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山东省郯城县,庙山镇立朝村“立朝家庭农场”青年农场主刘胜涛上个月就刚刚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4天的课程,让他受益良多。“临沂大学的老师讲了,流转土地经营权、大棚等,可以申请抵押贷款了,家庭农场发展还可以申请项目扶持。咱家庭农场扩规模,上大棚和机械,都需要大量投入,咱自己因为投不起,发展的很慢,所以我这些天就在跑贷款和申报项目这两件事。”刘胜涛说。

  山东省农业厅科技处副处长李咏介绍,现代青年农场主计首批重点在50个新农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展开,每个县重点遴选培育10名左右,全省首批培育约500名。“他们是现在和未来的种地者,是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中坚力量。因此,对他们的培育,是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基础上,同时更加重视成长关怀和跟踪服务。”

  同样是参加培训,郯城街道王城后村“绿都家庭农场”青年农场主王佳惠的关注点就不一样。“咱是本着学习电商操作和经营管理这块儿去的,我的农场主要经营花卉苗木,这些年种植不是问题,销售和管理才是关键。”

  刘胜涛告诉记者,别小看了他“青年农场主”这个称号,只有种地种得好,年龄在45岁以下,才有资格申请。他当了十多年菜贩子,2012年开始流转土地种蔬菜,现在已累计投入80万元,经营规模达到了160亩,其中包括80多亩的设施蔬菜。2013年,他申请参加了县里的职业农民认定,经过考核和培训后,获得了职业农民证书。2015年,靠着39岁的年龄优势,他又参加了青年农场主选拔认定。

  王佳惠介绍,她申请成为现代青年农场主后,第一年主要是在市县接受实际操作技能、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知识等培训。今年,将进入省级培训基地,重点接受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后期,会有专门导师提供创业兴业指导,并提供跟踪服务,还会享受一些优惠政策。

  刘胜涛这几天在跑贷款和申请项目,很有收获,这也主要得益于他“现代青年农场主”这个身份。“我了解到,咱郯城现在有专门针对新型职业农民推出的‘阳光信贷’优惠,像我这个家庭农场的规模,怎么着也能从县农商行贷个二三十万,县财政还给补贴利息。”

  郯城县农业局人士介绍,郯城对现代青年农场主等职业农民,提供了“一倾斜四优先”的优惠政策:现有农业优惠扶持政策向他们倾斜;优先安排申报农业科技推广项目、优先提供金融信贷支持、优先推选省市“乡村之星”等评选、优先安排参加各类考察、学习和交流。此外,从2014年开始,郯城县财政每年列支50万元,用于扶持他们干事创业,其中10万元表彰奖励,40万元用于扶持贷款贴息。

  据了解,山东《实施方案》明确,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经费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中列支,每人连续支持两年,人均经费标准每年不少于3000元。同时,鼓励各地积极争取相关政府资金,并吸引企业、社会投入,加大对青年农场主培育的支持。“山东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实施半年多,市县培训已普遍开展,多数市县也出台了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实施效果明显,很受青年农民欢迎。”李咏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