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田东:“金融甘霖”润泽贫困户

  • 发布时间:2016-01-13 03:33: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燕玉海

  尽管守着几亩土地,但要想创业没有钱也是很难,这是农村贫困户脱贫普遍难以越过的门坎。

  如何化解制约贫困的难题?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田东县,大胆探索农村金融改革创新,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支付、信用、保险、担保、村级服务等六大体系,有效缓解了农村贫困户缺资金、贷款难的问题,巧用“金融甘霖”润活了农村贫困中的生产要素,探索出了一条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广西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介绍说:“田东县通过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全县贫困人群形成了“有钱贷、能创业、按时还”的良性循环发展氛围,贫困人群思想观念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性转变。

  据了解,田东县先后向贫困村户发放贷款2.16亿元,激活了落后村的发展活力,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4.63万人下降到2014的6.5万人。

  电子联网精准识别贫困农户

  金融放贷扶贫能否精准选准贫困村户?去年以来,田东县在农村金融改革过程中,将金融服务与扶贫作为第一要务,除建立“谁调查、谁登记、谁审核、谁负责”的可追溯工作制度外,还改变源于农户信用信息采集系统的推广,结合全国扶贫管理系统,创建了一套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完善的“农户系统”。升级版的“农户系统”,正是将扶贫信息纳入农户系统统筹管理,充分发挥全县农户系统信息齐全、覆盖面广的优势,为金融精准扶贫提供了可靠依据。

  日前,田东县农户系统新增的扶贫管理数据模块,可以方便地导入国务院扶贫管理信息系统,还可以结合自治区、市扶贫办公室下达县里的贫困指标,清楚地看出全县各乡镇村屯贫困户的初选对象,并通过将初选名单公示公告到各村进行民主评议,最终准确确定全县的贫困户范围。

  电子联网平台的运用,不仅统揽了全县精准扶贫的大局,还解决了小额贷款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较好地化解了贷款、放贷和风险防控三大难题。同时结合农户信用信息查询平台,让银行还能有效甄别“安全性或风险型借贷者”,有效监督和控制了借贷农户的贷前、贷中和贷后行为,大大提高了小额信用贷款的质量,从而推动了小额信用贷款在农村中的广泛普及。目前,田东县按照精确筛选的依据,已累计向9145个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4.16亿元,累计为全县5.2万农户推荐办理贷款金额超过25亿元。

  抱团互助破解贷款难题

  大山深处的思林镇真良村,村里种植有500多亩火龙果,过去真良村是个有名的穷村,2011年以来通过信用体系建设成为金融贷款信用村,村里设有三农金融服务室,农民不出村就能贷款。现在通过贷款,贫困户都能投资扩种火龙果、香蕉等,人均年收入达到了6000多元,比过去提高了一倍多。

  真良村全村9个自然屯、265户、1033口人,按照家庭资产、人员健康状况、道德品质等条件评定,全村确定AAA户83户、AA户110户、A户45户,信用户最少的可免抵押贷款1万元,最多的10万元。

  田东县的贫困户为何都能不抵押免担保拿到贷款发展种养业呢?县金融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县里引导创建了29家扶贫资金互助社,入社社员可以获得入股资金10倍的贷款;在特困村建立了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互助协会,由县财政向每个协会注入资金15万元,资助特困人群发展生产增收;并以此探索出了一条“民管、民借、民用、民还,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扶贫资金使用新模式。

  放贷扶贫与防控风险并重

  放贷扶贫最怕贫困户贷了款搞种养业,结果,糟了灾赔了钱无法还贷。

  为处理好放贷扶贫与防控金融风险的关系,田东县运用动态调整的信用体系,根据农户的收入和过往信贷记录等情况,对收入稳定、还款记录良好的农户,不断提高信用等级和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使其能贷到更多资金,发展得更快更强。同时,还逐步把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纳入信用体系,扩大贷款覆盖人群。2012年12月,田东县成立了广西唯一一家县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农村贫困户家中的不动产,如房屋、土地、山林等,只需在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登记鉴证后,就可去银行抵押贷款,这样以来,既促进了农村产权和资金在农村的流转,又打开了农村产权可直接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的渠道。

  田东县运用多种金融手段,确保贷款风险可控,根据涉农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财政列出8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和200万元的小额贷款贴息基金,按照“专款专用、结余留成、滚动使用、超支不补”的原则,专门用于各类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贷款的风险补偿。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不良贷款的处置,有效分担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风险。

  近几年来,全县在所有乡镇建立农村保险服务站,在161个行政村设立保险服务点,并开拓了香蕉、甘蔗、芒果、竹子种植等13项特色农业方面的保险。目前,全县农户种植业保险覆盖率达到63%,小额贷款保险覆盖达到9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