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答题免罚”上海不可行

  • 发布时间:2016-01-13 03:29:2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简工博)近期,一条名为“高速违章可合法免费销掉了”的消息在朋友圈广为传播。消息称,如果“在高速行车时超速12%,按照规定要被扣3分、罚款200元,但完全可以去公安厅网站上合法免费销掉。”不过上海交警部门透露,上海目前没有这项规定。记者了解到,全国各省市对于高速超速违法都有一定程度的免罚范围,但大多数省市未开放“答题免罚”项目。此前浙江曾推出这一业务,但有诸多限制条件,并非人人可享。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消息过于含糊不清,“只有省才有公安厅,上海这样的直辖市没有公安厅说法,只有上海市公安局。”记者登录今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的上海公安交警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未发现可以通过“答题免罚”的方式处理高速公路超速的内容。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媒体曾报道浙江公安机关推出过相关措施。但有诸多限制条件:这项服务只针对持浙江省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驾驶浙江号牌的机动车,在浙江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辖区内被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适用简易程序处200元以下罚款的。

  法律界人士表示,各地根据地方立法或实际执行,对于轻微超速行为有一定的免罚空间,如以警告、教育等方式替代罚款。“答题免罚”不失为让轻微违法者接受再教育的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