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弹奏钢铁供给侧改革狂想曲

  • 发布时间:2016-01-13 01:29:3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沉寂多时的钢铁板块,在2016年年初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在沪指一路重挫之时,上周钢铁板块扛起了反弹的大旗。不过,“钢铁侠”只是逞一时之威。

  “指望通过供给侧改革加速去产能,钢铁迎来一波持续的行情?我只能说,大家想多了。”昨日,深圳某券商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称,目前的钢铁板块一言以蔽之:望穿主业秋水,不如题材投资一缕春波。

  钢铁股最多涨五成?

  “钢铁去产能,是要动真格了。”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对《金证券》记者称。他介绍,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中去产能被排在首位,这个力度是大于以往的,包括钢铁在内的传统行业过剩产能退出或将加快。

  在国金证券日前召开的电话会议上,与会人士也显得比较乐观。业内人士透露,钢铁行业2013-2015年累积实质性去产能6500万吨左右,其中,2013年700万吨,2014年2000万吨,2015年3800万吨。去产能分为市场化和政策性两种,过去三年以市场化为主,政策化去产能从去年开始加速。

  与会人士认为,去产能核心问题一是税收或GDP,二是就业。从唐山环保整顿的经验看,GDP下滑已经可以接纳。实际上就业问题可能也没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比如一个县级市500万吨钢厂,一共1万员工。假如30%买断工龄、30%离休、40%去外地就业,是可行的。唐山2013年时即采取类似措施,执行效果不错。

  据此,该券商看好钢铁供给侧改革的逻辑主线,业绩弹性大、受益去产能的龙头股可逢低配置。《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招商证券更是判断,钢铁股后市看涨30%-50%。

  普遍存在现金流问题

  不过,与二级市场上的躁动相比,行业基本面仍然死气沉沉。

  去年12月底,莫尼塔大宗组对全国大中型钢企以及几家小型钢企进行了调研访谈。分析师乐威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大部分调研对象表示行业普遍存在现金流问题,上月资金紧张的问题加剧,不少钢企年底款项回收不顺,部分钢厂表示对银行贷款不太抱希望。

  至于外界一度寄予希望的并购整合,调研的国有钢铁企业大多称,暂时没有并购整合计划。而经过前期并购整合存活下来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现阶段也大都举步维艰,几乎没有开设新基地的计划。

  此外,近期市场冒出马钢合钢、杭钢、达钢的停产/关停新闻,大部分调研企业分析原因包括:关停的部分基地属于行业边缘的淘汰产业链,确实不挣钱,从而导致资金流断裂,核心产业链不会有钢厂关停;环保压力和城市周边选址是地方政府关停钢厂的主要考虑因素,山区和环保达标企业压力不大。

  销售量方面,调研钢企几乎没有新增订单,大多为原有协议客户和在建项目。

  不要指望有持续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钢市迎来一波诡异的价格上涨。去年12月份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钢市普遍上涨,部分板材上涨幅度甚至超过20%。

  乐威解释,行业在淡季涨价,主要原因是短期供需失衡,那段时间不少钢企在高炉检修、减产甚至停产。刘新伟也认为,价格上涨并非行业基本面转好的信号,“更多是炒作,反正价格低也卖不出去,钢企还不如抬高报价,给下游客户造成压力。”

  事实证明,短暂的虚假繁荣也是一戳即破。近日华东废钢铁市场就出现暴跌现象,4天时间累计下跌140元/吨,这也意味,持续上涨了将近一个月的废钢市场,仅仅用了4天,就跌回原来的价位。乐威对《金证券》记者表示,预计前期持续走高的钢价会很快刺激部分前期检修、停产的高炉恢复生产。对于久旱的钢企来说,这波小行情会很快被供给的大潮吃掉。

  那位深圳某券商研究员也直言,钢铁股现在更多是题材投资,不要指望有持续的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