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2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作为唯一学术支持单位的“数据中国与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暨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发布会”,1月12日在京举行。有关部门领导、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互联网行业的优秀企业代表,围绕“融合、创新、共享”主题,深入研讨了互联网发展的路径与趋势。他们认为,在政策扶持与产业创新的双轮驱动下,中国互联网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不断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为社会生产生活构筑新空间,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新支撑,“融合、创新、共享”已成为当前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特征。

  为总结“互联网+”成功经验,深度解析、广泛推介“互联网+”行业典范,用榜样的力量推动互联网经济可持续发展,此次论坛还发布了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

  互联网进入加速发展快车道

  “‘融合、创新、共享’是当前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互联网推动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的主要着力点。”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百甫在论坛上表示,“融合”为互联网发展提供巨量空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创新”是互联网的固有基因,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共享”是互联网的文化,是互联网发展的根本宗旨。“融合、创新、共享”三位一体,互相支持,互联网发展将会迎着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说,“互联网+”将推动中国信息化进入全面融合、加速创新的新阶段,同时将推动中国跑步进入信息社会。

  陆百甫认为,在互联网发展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目前还存在着传统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产业理解不够深入,新业态发展面临体制机制障碍,创新力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共数据资源需要进一步开放等等问题,这都亟待需要加强解决。

  大数据助力企业挖掘客户需求

  “在大数据的时代里,企业正在从生产导向变为市场导向或者说用户导向,由侧重于企业的内部动力变为迎合顾客需求,为顾客发现合适的产品。”谈到大数据时代下的转型与创新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表示,大数据最大的价值就是能够挖掘顾客潜在的需求,比顾客更加了解自己的需求。

  “在金融行业,大数据和数据模型可以运用于所有环节之中。”夸客金融总裁王豪表示,金融创新在中国要放在大环境中去看待,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对客户需求进行精准分析,相信未来所有金融机构都是互联网企业。

  金电联行副总裁田京海表示,“金电联行从2007年开始研发大数据信用技术,采用非财报的软信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没有抵押,没有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服务。目前已为约一千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总规模60多亿元的纯信用贷款。”

  饿了么副总裁郭光东则表示,“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每个人打开饿了么之后,会看到跟别人不一样的页面,通过大数据的运算,能够知道你喜欢吃辣的,还是甜的,或者新开的餐厅是否符合你的口味,会推荐给你,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各领域深度融合成未来趋势

  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何哲认为,互联网不仅仅是简单的促进企业融合,促进利润增长,抓住客户的工具,而是一种纵深的,全方位的新的空间体。

  在谈到“互联网+”走向全面融合时,张新红说,2020年前后中国的信息社会指数会达到0.6%,即到2020年中国将整体上进入信息社会的第一发展阶段,那时最大的推动力除“互联网+”之外,还有全面推进信息社会建设。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勇表示,“互联网+”的思维方兴未艾,但是和各个行业的跨界,混搭的程度不一样。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融合程度是上升的。第一产业还处于优化阶段,而在第三产业,服务领域、金融、医疗、商业、零售、信息产业,已经是很广泛的融合,甚至发生了一些替代的现象。

  “互联网+”高速发展之时,已涌现出众多成功案例,它们或利用技术创新开拓出全新市场,或通过业态融合使传统产业发生颠覆性变革,或因发展迅速成为业界黑马。为此,本次论坛发布了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