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ETCP:整合优化线上线下停车资源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2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停车行业来说,ETCP更像是一个整合和优化线上和线下资源的O2O模式先行者。对传统行业绝不是颠覆,而是一种推动和助力。”站在风口浪尖许久,国内最大的智能停车平台ETCP创始人兼CEO谭龙如是说。

  12日,“数据中国与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暨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ETCP作为智慧停车领域的佼佼者,入选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

  “没有逼得传统停车企业无法生存,与他们更多是合作。我们着重于为车场切实解决硬件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等难题,为停车企业实现最大化的开源创收。这种创收包括停车收入的大幅增长,更包括多渠道的增值创收,譬如开发广告资源和模式所实现的广告收益,引入第三方的异业深入合作,所产生的持续分成收益等等。”谭龙进一步解释说。

  但谭龙同时坦言,传统行业如不以互联网的思维和工具武装自己、强大自己,那么很容易被“互联网+”掉,不“+互联网”,绝对会被“互联网+”。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模式,必须是一种彻彻底底,由内及外的战略性转型,是对现有模式的重新审视与优化。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做到敢于突破,大胆“去行业化”,如此才是“+互联网”模式的核心所在。

  在案例分享演讲中,谭龙还自曝,智慧停车其实是一个“很苦”的行业,必须越过停车场圈地难、改造运维难和融资难的“三座大山”,才能突出重围,在停车领域取得一席之地。与之对应的,只有具备懂停车场、懂互联网、懂资本市场且执行力强这四项技能,才称得上真正的智慧停车企业。

  回首发展历程,谭龙透露,ETCP也曾饱尝融资无门之苦,一天讲8遍创业故事,短短几个月见200位投资人,追着投资人从北京跑到湖北也许算不上稀奇;严把质量关拆除昼夜赶工的岗亭闸机或许称不上新鲜;为磨砺团队实行线下军事化训练,高管也必须亲身体验停车场建设的机制。正是在这种种经历的浇灌下,ETCP迅速成长。8个月的工期ETCP一个半月完成验收,支持电子支付的停车场数量从3家到1000家,员工人数从33人到千余人,在短短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300倍的几何级数量增长,高成长带来的高估值让ETCP在2015年6月A轮即获得5000万美金融资,成就行业最大单,一跃成为智慧停车的“独角兽”。

  而这个“独角兽”到底“独”在哪?谭龙回答说:后台统一清层结算平台。“这套可以驱动多个停车场硬件设备、使车主端运行通过不停车、具备电子支付停车业务流程的大型软件系统,我们开发了3年,跑通需要1年到1年半,我们投入超过8000万,以将支付环节打通,目前支撑着上千家停车场使用。”他说,“这背后的商业逻辑是,期望通过掌握支付入口,挖掘与汽车相关的全部服务,建立基础停车为切入点的全产业生态链。简单来说,即通过停车入口,从洗车、保养、车险、维修的汽车后服务和推广服务获取利润。”

  据了解,ETCP新一轮的运营计划已在大力推进。2015年11月份的智慧城市大会上,ETCP宣布,除了同万达电商飞凡网、停车场综合服务平台泊网365及广告户外媒体壹媒介等达成战略合作,ETCP停车将在未来100天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每个城市建设不少于1000家的体验式旗舰智慧停车场,停车场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停车场的“车流+倍”,车主的“体验+倍”,进而实现车场的“创收+倍”。

  ETCP停车想要实现的是,在2016年拿下所有一二线城市的1万家停车场,这一目标在谭龙看来,并不是烧钱的过程。1万个停车场的目标,是因为计划城市中有核心商业价值的只有这么多。此外,这需要多少钱是可以算出来的,可以看到天花板。 “未来这个行业只会有一家活下来,这属于市场规模最大、跑马圈地最快的一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