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企:春运黄金航线机票仅在官网卖

  • 发布时间:2016-01-12 16:32:0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福州晚报讯 随着春运的临近,与OTA(在线旅行)平台刚刚大战一场的航空公司,更是铁了心要干到底。他们纷纷宣布,春运期间的黄金线路机票,只在自己的官网上销售,而这将进一步压缩中小票代的生存空间。

  航企:春运黄金航线仅在官网销售

  不少市民这几天发现,在OTA及票务代理网站上,自己想要的机票显示为“无”。“以前每年都是这时候从OTA网站上购买机票的,数量都很充足。但我昨天选择了南航,发现OTA及一些实体票务那里都没有我要的机票。”市民林先生说,他想在1月26日先从福州去广州,再飞回老家赣州,但机票却怎么也买不着。无奈之下,他点开南航的网站,吃惊地发现自己想要的机票很多,随便注册一下,就买到了。

  无独有偶,在海航方面也有这样的情况。记者查看后获悉,包括福州到广州、福州到深圳等300多条航线都被南航等列为春运黄金航线。

  那么,是航空公司故意“垄断”机票,不让别人销售吗?“本次春运期间,南航近300条国内航线机票仅限在官网销售。作为增值服务,在官网还可以办理网上值机、座位预选。而且订单金额超过500元并使用银联支付的,每单可以减10元。用信用卡支付的话,实际成行后赠送30元机票优惠券,可直接抵扣机票费用。”南航客服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其黄金航线机票确实只在官网(包括微信、APP)销售。

  随后记者咨询了海航客服。他们也表示,正开展2016年春节机票销售活动,活动期间,所有热门航线官网独享。旅客如果要保证购买,需要登录海航官网购票。

  业内:航空公司将压缩代理人空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5月下旬,南航要求“代理不得以优惠券、保险等打包形式模糊南航票价”,去年6月又向代理人、旅行社发放通知,规定了多种情况下,机票仅限官网销售。

  据悉,南航今后对代理人的管理越来越严格。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不仅是春运,以后南航诸多机票只在官网销售将常态化。此前,在福州的机票代理人Q群中,流传一张南航“定向销售措施通知”的照片,其中显示,南航通知各代理人和旅行社,其官网推出了定向销售措施,包括长期和旺季两类,其长期定向销售措施为:(一)经济舱T舱提前30、60天销售运价仅限官网销售;(二)所有南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段高端经济舱客座率达70%后,剩余座位仅限官网销售,航班起飞时间3天内(不含起飞当天),开放给所有渠道;(三)所有南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段经济舱客座率达90%后,剩余座位仅限官网销售,航班起飞时间3天内(不含起飞当天),开放给所有渠道。而旺季定向销售措施为:(一)所有南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段高端经济舱仅限官网销售;(二)所有南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段高济舱客座率达80%后,剩余座位仅限官网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近期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在加大直销力度,如开始取消代理费、禁止以打包价模糊定价、请旅客举报申诉其他比官网价格更低的平台。这些举措,均在不断加强自身官网产品优势,引导旅客前往官网购票,加大直销。而代理人的日子肯定更加难过。在这种情况下,机票销售代理人应该早日转变思想,在机票基础上引入其他优质产品,将机票变为引导与保留消费者的工具,而利润要在其他附加产品上索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