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险守3000点 两市1200股跌停

  • 发布时间:2016-01-12 14:29:47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专电在外盘股市集体走弱、国内宏观数据表现疲弱等多利空的共振下,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再遭重挫。沪指大跌逾5%失守3100点整数位,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当日,上证综指以3131.85点跳空低开,早盘上摸3166.22点后开始震荡走低,跌破3100点整数位后直逼3000点心理关口。尾盘沪指收报3016.70点,跌幅达到5.33%。深证成指以10212.46点报收,跌幅高达6.21%。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弱,2106.36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大跌6.34%。

  伴随股指重挫,沪深两市再现个股普跌,仅20余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超过1200只。

  当日所有行业板块均告下跌。券商保险、煤炭、通信、供水供气等板块领跌,且多为大盘股相对集中的板块。IT、农业、旅游餐饮、家电等多个消费概念板块相对抗跌。

  与前一交易日超过7600亿元的总量相比,当日沪深两市成交明显萎缩,分别为2864亿元和3778亿元,合计不足6700亿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年12月PPI连续第46个月保持下滑态势,显示基本面依然不容乐观。人民币汇率初现止跌迹象,但投资者对于热钱外流的担忧并未因此获得缓解。加上上周外盘股市集体下行,对本已处于弱势的A股形成拖累。在上述多重利空因素的共振下,A股再现深幅调整。

  大势研判

  如无利好或继续探底

  由于未有进一步的利好政策支撑,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回落的态势。上周一度强硬的煤炭股等品种也在周一出现了放量回落的态势,成为A股下跌的新压力源。看来,当前A股的确是熊霸天下,每一次反弹都是在积蓄着新的做空能量。

  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已经到了靠“气”来支撑的程度。一方面,当前整个大环境压力重重,既有中东、远东等区域政治格局的火药味,又有全球经济的不振,市场情绪本已经较为消极;另一方面,当前A股的估值结构泡沫较为突出,新兴产业股虽然拥有广阔的产业未来,但也拥有令人瞠目结舌的高估值数据。如果在市场亢奋之际,这些高估值基础尚可,但一旦市场人气降温,市场参与者对高估值的容忍态度就会大大降低,从而使得高估值基础土崩瓦解,创业板指,甚至包括缺乏持续成长、持续盈利预期的银行等板块出现了较为疯狂的抛盘。

  也就是说,如果A股市场能够出现相对积极的信息,提振起市场参与者的底气和对未来的希望,那么,A股是可以支撑住的。就如同去年8月中下旬以后,A股市场在2850点一线震荡筑底,展开一轮力度较大的弹升行情一样。但可惜的是,目前几无护盘迹象,且无相对积极的舆论引导。所以,市场人气较为低迷,负面情绪增强,从而释放出一轮又一轮的抛压。即便熔断机制暂停后,A股的调整步伐也仍然停不下来。

  由此可见,就短线走势来说,如果短期没有新的利好政策出台,没有新的利好信息来提振市场参与者的情绪,那么,接下来的A股市场,还会继续探底。在创业板等新兴产业股估值高企的大背景下,什么样的杀跌走势方式,什么样的下跌模式,都可能出现。秦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