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桌指数拉升去年12月份CPI

  • 发布时间:2016-01-12 14:29:47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赵曼通讯员孙亮)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获悉,去年12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月持平。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0.8%。与上月比,价格总水平上涨0.7%。

  与2014年12月相比,全省食品类价格上涨1.8%,较上月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与上月比,食品价格上涨2.4%。此外,全省粮价同比下降0.6%;粮价环比下降0.1%。

  受上月生猪出栏量减少影响,去年12月猪肉价格小幅反弹,使得全省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涨幅扩大,同比上涨6.3%。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9%,涨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猪肉价格在1月份继续保持上涨趋势,每斤价格与去年12月份相比涨了1块钱左右。此外,牛肉价格同比下降0.2%,环比上涨0.3%。羊肉价格同比下降8.6%,环比下降1.2%。禽类价格同比下降3.2%,环比上涨0.3%。鲜蛋价格同比下降12.3%,环比上涨1.4%。

  随着天气的持续变冷,蔬菜生长受到影响,大棚种植成本较高,市场蔬菜品种减少,导致全省鲜菜价格大幅攀升,环比上涨21.4%。其中油菜、菠菜、韭菜、菜花等价格上涨明显。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1月份油菜、菠菜、韭菜、菜花的价格较去年12月份价格相差不大,菜商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些蔬菜价格现在来看较为稳定,但未来可能会继续涨价。全省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5.6%。主要受葡萄等反季节水果价格上涨所致,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1月份葡萄的价格与去年12月份相比每斤上涨1块钱左右。

  此外,去年12月份,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环比下降0.1%;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交通通信类价格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同比上涨1.8% ,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

  居住类价格涨幅回落,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同比下降0.3%; 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 水电燃料价格同比价格持平,环比下降0.2%。

  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扩大,其中,同比涨幅较大的是理(烫)发、床位费、手术费和加工维修服务,分别上涨5.8%、5.8%、5.4%和4.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