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政府拟放宽投票限制 儿童或可进入投票站

  • 发布时间:2016-01-12 10: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近期内向国会提交《公职选举法》修正案。

  该修正案将规定,日本国会或地方的选举日,除指定投票站外,选民也可在居住地所在市区町村的车站及购物中心等处进行投票。限制带儿童进入投票站的严苛条件也得到放宽。此举旨在借选举权年龄降至18岁之机扩大投票机会,提高投票率。

  现行的日本《公选法》规定,选举当天选民只能在当地学校或集会场所等选举管理委员会指定的一处投票站进行投票。由于投票站限定在小学等地,不少选民对离家远、没有停车场等不便感到不满。

  如修正案获得通过,除日本市区町村原先的投票站外,还可以设置当地所有选民均可进行投票的“共同投票站”。为防止“重复投票”,各投票站将联网管理,互通信息。

  是否设置共同投票站、具体设置场所等将交由各市区町村自行判断。对于选民而言,好处是增加了选择的空间。政府的设想是可在车站内或拥有宽阔停车场的大型商业设施等人流集中场所设置投票站。

  为适用于夏季的参院选举,日本政府计划最迟于3月底使修正案在国会获得通过。总务省将争取与18岁选举权同步于6月19日施行新规定。

  有关带儿童进入投票站的规定,修正案将把目前的仅限“幼儿”及“有不得已情况者”放宽至“幼儿、儿童、学生及其他未满18岁者”。日本政府认为,这将有利于使儿童理解通过投票参与政治的重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