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日举办 共铸融合发展的“金砖2.0”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世界杯日益临近,足球强队摩拳擦掌,亿万球迷翘首以待。继南非世界杯、巴西世界杯之后,世界杯又在第三个金砖国家举办,似乎传达给人们一个信息——金砖国家正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2016年1月12日,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将围绕“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这一主题,针对金砖国家合作新方向等话题交流探讨,必将为新兴经济体的整装再发贡献有价值的建议,为世界新一轮工业化进程和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贡献正能量。

  从2012年到2016年,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成功举办了三届。在这几年里,该论坛不但成为《经济日报》自身的品牌活动,更成为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交流合作平台。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与其中,为促进金砖国家间深化经贸合作、推动新格局下金砖国家改革与发展聚心集力。

  首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2012年召开,论坛以“挑战与机遇”为主题,为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利用这一重要对话平台,金砖国家之间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合作。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以“合作与发展”为主题,突出金融与经贸特色,推动金砖国家在经济、贸易、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论坛就金砖国家间开展多领域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并提出联手设计国际资本市场应对机制,加强经济政策相互协调,夯实金砖国家合作根基的具体建议。

  第三届论坛以“创新与互补”为主题,间接促成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论坛聚焦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营运模式,共同探讨以工业技术革新带动金砖国家结构转型,力主加强金砖各国在金融、贸易、技术创新等领域的互补性合作。

  纵览三届论坛,无论是主题设置的渐进性和连贯性,还是议题讨论的重要性与及时性,都契合了各国发展实际。三届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出了合作共赢的最强音!

  三届论坛让世界看到了更好的“金砖成色”,有力回应了“金砖国家褪色论”。论坛中始终坚持了合作、创新、共赢的主基调,认为虽然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有所减缓,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从长远看,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大势未变,金砖国家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来自多个国家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借此平台提供了多项支撑数据:在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2030年之前金砖国家经济增速仍然普遍地高于发达国家;到2020年金砖国家的消费占全球的份额将从现在的23%增加到62%……

  三届论坛已形成固定机制,为促进交流,交换经验,推动各国国内经济结构改革搭建了平台、贡献了力量。论坛中达成了多项共识,建议金砖国家应在巩固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在金砖银行的框架下开展合作,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支持。

  金砖国家在投资合作上还有较大空间,应致力于投资规则的制定和投资协定的谈判,促进金砖国家间的互相投资,利于产业调整和升级。诸多的意见和建议已经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正在与其他金砖国家解决一些全球面临的实际问题,以此培养互信、和谐相处,打造出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

  在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有专家提出“金砖2.0版”的概念。认为金砖国家合作领域应不断拓展,从最初的科技、经济、贸易到战略对接、社会政策、城市发展等。这个全新的概念区别于以往,认为升级版的金砖国家关系应与新的全球经济格局划分密切相关。未来的发展进程中,金砖国家将更加团结,金砖合作机制也将发挥更大作用,不仅帮助金砖国家自身,还要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将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意在分析金砖国家合作新亮点,提升下一阶段合作的质量与水平。其中,“融合发展”概念的提出,是“金砖2.0”的题中之意,更有利于打造同呼吸、共命运的经济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期待本届论坛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朱 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