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变 2016年理财市场:股市 游戏规则更改P2P 行业重新洗牌

  • 发布时间:2016-01-12 05:29:4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让金融机构的日子不好过,代表传统一代的商业银行净利持续下滑,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理财市场更是有太多的“万万没想到”……

  时间来到2016年,不少金融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业可能迎来最困难的一年,也是大考之年。

  本期财经周刊,我们以关键词为线,同您一起前瞻2016,看看在巨变的环境里,金融风险如何防范,投资的新机会又将在哪里。

  万万没想到!回顾2015年投资理财市场,不少投资者可能会用到这一句话——没想到股市能冲上5000点随后又一度跌破3000点;没想到央行5次降息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没想到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收益率腰斩……

  2016年,投资理财市场的变化比2015年更大,甚至是游戏规则的根本变化,了解这些变化,是我们能合理应对的根本前提。

  □本报记者 李龙俊

  股市:注册制时代将来临

  2016年,股市游戏规则的最大变化是,注册制即将到来。去年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同时,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将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可以预期的是,注册制将在今年落地。

  注册制会对股市带来什么影响?多数机构认为,注册制下,新股大量上市,股票供给增加,必然分流A股存量资金,对市场造成冲击。“注册制改革与实施是一个渐近的过程,不是突然袭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注册制会带来影响,但不会导致A股暴跌。

  光大证券等研究报告认为,注册制对市场的冲击会是结构性的。影响最大的是绩差的*ST类公司的“壳资源”价值,注册制完全实行之后,“壳资源”就丧失了其稀缺性,炒作垃圾股风险增大。另外,目前深交所中小板平均市盈率超60倍,创业板超100倍,注册制推出之后,股票供应增加,高估值有望逐步回归理性。

  银行存款:收益依然“鸡肋”

  “这些天我走了四家银行,想问问哪家能给高息就存哪家,可结果让我意外。”成都市民吴勇家境不错,往年是银行争抢的存款大户。但如今,别说存款送手机这样高调揽储的手法不见了踪影,连米面油这样的小礼品都很少见,这让他有些失落。

  在经过2015年5次降息之后,央行规定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央行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但记者发现,各家银行并没有给出高利率吸储,最大方的也就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左右,但即便如此,一年期2.1%的利率依然“鸡肋”。“银行缺乏吸收存款的动力,说到底是实体经济对贷款的有效需求不足,银行向外贷款速度放缓,自然不着急拉存款。”本地一家银行负责人认为。“预计2016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银行存款利率即使有上浮,空间也不大。

  相比定期存款,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额存单利率普遍较同档次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同样无风险,而且可流转,更为灵活,金额稍大的储户可以考虑。

  P2P:规范或刺破行业风险

  在股市起伏动荡,银行存款利率一路走低的背景下,网络借贷(P2P)无疑是2015年的大热门。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数量达2612家,同比增幅近70%,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达1.2万亿元。其中11月份四川网贷行业成交近26亿元,环比增长22%,连续两个月增幅超20%。

  行业爆发式增长,风险同样在暴露,去年末的E租宝事件,让数十亿投资资金出现赎回困难。面对行业现状,去年末中国银监会会同多部门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E租宝事件以及随后的网贷征求意见稿,意味着行业进入规范发展期。”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由于自知无法满足监管要求,2016年跑路平台和因实力薄弱倒闭的平台数量会出现显著提升。监管办法的出台将一定程度上加速行业内的洗牌,这也要求投资者提升辨识能力,对资金托管不规范、给出超高收益率的平台保持高度警惕。

  “宝宝”类产品:惊喜不再但仍可选择

  理财市场曾经风光无限的“宝宝”类产品,去年以来同样遭遇收益下滑的尴尬。以领军产品余额宝为例,其年化收益率从一度接近7%到如今在2.7%上下徘徊,创出新的历史低点。据融360监测数据,67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如今多数收益率在3%以下。

  “‘宝宝’类产品多是货币基金,其收益率与资金使用成本密切相关,当钱紧张时,其收益高,当市场资金比较宽松时,其收益自然降低。”刘银平认为。在他看来,2016年资金整体依然宽松,“宝宝”类产品依然难有惊喜。

  但即便如此,“宝宝”们的规模并未因收益水平的持续低迷出现过度缩水。与银行存款比较,“宝宝”类产品收益依然较高,而且流动性占据优势,几乎能随投随取,已成为存放“散碎银子”的最佳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