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蘑菇街与美丽说抱团取暖

  • 发布时间:2016-01-12 04:31: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继去年滴滴与快的、赶集与58同城、美团与大众点评、携程与去哪儿、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之后,这股“强强联手”的合并之风如今又吹到了蘑菇街与美丽说身上。昨天,两家女性垂直电商网站正式宣布合并。

  蘑菇街CEO陈琪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合并将以完全换股的方式完成,蘑菇街和美丽说按2:1对价。据悉,此次合并未采用双CEO制,而是由陈琪出任新公司CEO。腾讯作为美丽说现有股东,将对合并后的新公司追加投资。业内分析,双方合并后,可以利用各自的优势加快上市步伐。

  蘑菇街和美丽说一直被业内戏称为“孪生姐妹”。在创办初期,蘑菇街和美丽说都以淘宝导购网站起家,通过社区互动中资深消费者发表的较高质量内容,提供女性购物引导服务。期间主要依附于淘宝平台的大流量支持,并获得分成收入。

  不过好景不长,两家网站日益庞大的流量让淘宝感到了威胁,阿里巴巴开始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导购网站加以遏制。在尴尬的生存境遇下,“寄人篱下”的蘑菇街和美丽说只好尝试向自建电商转型,逐渐由轻导购网站,变成了臃肿的综合性女性电商平台。虽然蘑菇街与美丽说的定位、针对的用户层不尽相同,但在大多消费者看来,两家网站都难以摆脱“小淘宝”的生态。如今,女性时尚电商行业早已是一片红海,蘑菇街与美丽说虽为先行者,却并未树立起强硬的行业壁垒。明星衣橱、小红书、蜜芽宝贝、考拉海淘等女性购物网站已后来居上,不断挤压二位“前辈”的生存空间。

  去年11月,蘑菇街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2亿美元,由平安创新投资基金领投、天图资本跟投。美丽说此前已经进行了5轮融资,融资总额2.5亿美元,但去年在融资上却粒米未进。

  虽然蘑菇街与美丽说的CEO在公开信中都强调对对方的欣赏与认同,表明合并是为了避免无效竞争,节省成本,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背后的资本力量仍是主要推手。“目前的融资规模比较鸡肋,肯定是不够‘烧’的,但若要分别进行新一轮的融资非常困难。两家合并后市场占有率将大大提高,节省了投资成本,也让投资人更安心。”一位电商人士表示。此外,两家合并后,也便于利用各自的优势共同向IPO进军。

  在腾讯的扶持下,新公司能否借助微信的流量和影响力取得突破性发展,蘑菇街与美丽说能否实现“1+1>2”的效应,这些疑问还有待后续战略规划的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