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铺就山区百姓致富路

  • 发布时间:2016-01-12 04:00: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难忘的2015年“双11”中,江西捷壹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芳和她的员工们度过了4个不眠之夜。有一天的进港件达到3000多件,出港件达2000多件,为了保证发货顺利,罗芳马不停蹄地在隶属于公司的快递网点查看发货、收件情况。

  她告诉记者,铜鼓县本地的竹制品、白茶、红薯干、刀豆等特产在“双11”首次通过捷壹电子商务公司走出山区,销量达到每日几千件。“电商和快递的融合拯救了我年亏损100万元的网店,还使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成了铜鼓县电商的龙头企业。原来,铜鼓县城从事网络销售的只有一两家,仅有一家货运公司,很多货还没送到客户手中就已经被退货了。”提起当年的遭遇,罗芳很是无奈。

  2013年,罗芳决定整合代理经营铜鼓的快递业务,实行电商快递统一经营。在省、市两级邮政管理部门的帮助下,她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成立江西捷壹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捷壹商务公司整合了圆通、申通、中通、韵达、汇通、天天等快递业务,采取“统一门店、统一价格、管理、员工培训并统一服务标准”的模式,创立了“快递+电子商务+快递下乡”经营模式,将快递和电子商务有机结合。公司在县城和9个乡镇设立物流网点20个,将快递服务延伸到村组,满足了江西“老表”开网店的愿望,县邮政局也开通了邮政小包业务,为铜鼓县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铜鼓县副县长刘丹丹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铜鼓县只有几家小规模快递公司,进出货物都只能靠长途班车托运,3天才能运送一次,在网上购买的东西快递到县城,一般都要一个星期左右,各快递公司在乡下均未设投递点,收件人都必须到县城取件。

  2013年初,铜鼓县出台了《有关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设立2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个人从事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的生产经营。“通过县域内各金融机构对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和个人集中开展信用维护培训,评定信用等级,畅通信贷支持和服务通道,同时加强通讯网络建设,铜鼓县网络信息覆盖面达90%以上,县政府投入100余万元建设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1个,农家店200家,农家店信息改造60个,规模居江西省前列。”刘丹丹说。

  迅猛发展的电商改变了湘赣边界山区老百姓的生活,成为他们致富的“金光大道”。山区老百姓可以通过网络购物买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产品和服务,而且货物送到家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当地的农副产品也更好卖了,价格更高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开起了网店,腰包也鼓起来了。

  早在2008年,铜鼓县奔步科技公司就超前生产了竹鼠标、竹键盘等高科技产品,当时采用传统的代理商、直营店营销模式,尽管产品样式新、手感好、实用性也很强,但是销售业绩不理想。2013年,公司开始借助电商平台拓展销售业务,当年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2014年和2015年每年的销售额都保持了20%的增长。

  铜鼓县温泉镇的农民李慧在2013年年底,结束打工生涯返乡开了一家淘宝店,销售蜂蜜、方便笋、冬笋、干辣椒、梅菜干、包圆、米酒等铜鼓土特产。“这些在我们这里不值钱的东西,到网上都成了抢手货,销量逐年攀升。发货也方便,我通过农村综合服务点就能直接邮寄快递。”李慧说。如今,她请了3位大妈长期生产、加工各种干菜,上网销售。在铜鼓,像李慧这样专门销售土特产的网店已经有200多家。

  据江西省铜鼓县县长董晓明介绍,2015年铜鼓县全县新增电商30余家,带动就业150人,新增个人网店60余家,带动就业200余人。“未来铜鼓县发展电商要做到‘三减三加’,即在网店重复建设、运营成本、安全隐患方面做减法,在企业效益、服务质量、城乡形象方面做加法。通过电商,打响铜鼓县生态产品品牌,并不断加强电商孵化,对开网店农民和快递公司人员进行更大幅度的财政支持和全方位培训,实现电商和快递业的集约式发展。”董晓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