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 正研究制定新的监管措施

  • 发布时间:2016-01-12 03:59: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月11日讯 记者佘颖从北京市工商局获悉:近日网上流传的北京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的消息属实。据了解,官方通知主要针对当前P2P、非法集资等乱象,且只是短期措施。目前,北京市工商局正研究制定新管理规定,新规出台后将重启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

  1月9日,网上流传一份落款为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的通知称,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等投资类经营项目。记者了解到,这份通知确实存在,目前北京市已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但1月9日通知下发前已核准名称的此类投资类企业仍可办理登记注册。

  针对这一通知,不少业内人士都将其解读为全面收紧私募注册。根据2015年11月23日基金业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的问题解答(七)》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应当包含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相关字样,对于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含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相关字样的机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不予登记。可见,北京市的通知出台后,私募基金注册的确将受到限制。

  据记者了解,通知出台主要是针对当前的P2P、非法集资乱象。近年来,P2P快速发展,导致行业风险激增,而配套监管又滞后无力。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累计P2P问题平台达到1263家,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858家(含问题平台)。因此,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等部门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对网贷金融平台实行备案登记管理。北京此次暂停投资类企业注册有为制定新监管措施留出时间的考虑。此前,重庆、深圳、上海等地也已暂停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类公司的注册登记。

  不过,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北京市工商局的通知是一地行为,并不是全国工商系统的统一部署。随着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事登记仍将放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