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都机场海关“两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1-11 23:31: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发展临空经济,助力首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首都机场海关除了致力于打造“航空枢纽港”和“智能物流港”外,还在《空港贸易便利示范区建设方案》中确定了“两平台”的建设重点,即“大通关平台”、“外贸创新平台”,积极推广海关业务改革的成效,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两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在大通关平台建设方面,首都机场海关大力推进通关业务改革,深化通关无纸化、区域通关一体化、关检合作“三个一”、集中汇总征税等业务改革,2015年机场口岸无纸化报关单比例已达95%;共有48家企业开展了集中汇总征税业务;主动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在货运渠道实行“电子放行”,取消纸质报关单加盖放行章,试行货运“人机一体化”查验模式;在旅检渠道探索实施自助通关,进一步提升监管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同时着力提高通关时效,通过实行“快慢车道”差别化通关制度,建立“弹性审单”工作机制,创新查验模式,建立“关企直通车”等方式,进一步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让更多守法企业享受到通关便利。经抽样调查,2015年首都机场口岸货物整体通关时效提升约10%。

  在外贸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首都机场全力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启动快件渠道跨境电商“口岸直购”模式试点,2015年内已开展10余次实货测试,完成3000余票电商物品通关,为该项业务扩大运行做好前期准备。在推动空运整车进口口岸建设方面,推出“3+3”工作模式,打造“汽车飞行通道”,使整车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3~4天缩短为1.5天,最快通关时间达到0.5天。2015年全年共进口整车564辆,贡献税收5.3亿元,分别是上年同期的2.6倍和1.8倍,成为北京市外贸增长新亮点。同时启动境外旅客离境退税试点,优化离境退税流程设计,设置海关专用值机柜台,对验核完毕的退税托运行李直接传送进入行李系统。自2015年7月1日政策实施起,共计审核退税商品金额突破1500万元人民币,有力促进了北京市旅游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口岸航材监管模式方面,为支持中航材公司“共享航材项目”以及北京飞机维修航材保税业务发展,首都机场海关探索试行保税仓库异地委托监管及保税料件“一体化”通关模式,推动形成辐射全球的航材存储、维修集散基地。同时针对航材转包维修、租赁货物转租、航材替换保障等业务加大调研力度,提出增设配套“贸易方式”等改革建议。

  创新监管助力空港特色产业发展

  在此次提出的三方面17项具体支持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政策中,第二方面内容关于打造空港贸易便利示范区中提出,要围绕口岸物流和大通关平台两个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空港贸易便利化水平,带动航空枢纽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助推现代服务业成为临空经济区内的主导性产业。其中为支持空港特色产业,“两平台”建设提出了两项具体措施。

  一是支持航材共享和公务机发展。推动“航材共享”模式先行先试,构建服务于航材供应保障和整体解决方案的国际航材保税支援中心监管体系,促进以北京为基地的现代航空服务业做大做强。创新公务机海关监管模式,优化公务机维修用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流程,支持“公务机4S店”建设,推动建成公务机维修中心。

  二是促进形成整车进口服务产业链。推动整车展示业务开展,采取展览认定和派员监管的模式推动北京常设展厅建设工作。完善展车留购监管办法,支持整车转口、检测、维修、改装和零部件寄售等业务的开展,将通关服务从单纯的整车进口环节前伸后延到全产业链,提升整车口岸综合服务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