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银行创新养老金融为民养老

  • 发布时间:2016-01-10 08:31:5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5年10月27日,建行在香港成功上市,并于2007年9月25日登陆A股市场,实现了由国有商业银行向现代化商业银行的转变。股改上市的10年,正是建行养老金业务快速发展的10年。2005年,建行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资格;2007年,获得受托人和账户管理人资格;2014年底,首家获国务院批准试点设立养老金管理公司。经过10年发展,建行养老金业务已经实现服务体系化、客户多元化、需求市场化和产品个性化。截至2015年6月30日,建行养老金业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100亿元,服务客户超过2.5万家。建行江苏省分行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0亿元,为近400家地方企业提供了包含企业年金和员工福利计划管理在内的综合性养老金融服务。

  行业领先跨越发展

  依托强大的服务网络、充裕的平台资源、丰富的管理经验、先进的业务系统、优秀的人才队伍,建行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客户提供稳健高效的综合化养老金融服务,主动布局创新转型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成为建行战略转型的重要突破点。

  遵循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稳健高效的原则,按照《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及国家其他政策法规、管理合同和操作流程,建行严格履行职责,实现高效率运营,赢得广泛的客户认可和高度的社会赞誉。先后荣获“中国养老金融服务公众满意最佳典范品牌”、“首席财务官最佳养老金品牌奖”、 “中国银行业协会养老金专业突出贡献单位奖”、人民日报《民生周刊》首届“民生中国-中国养老金融服务最具领导力品牌”、中国银行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2014年度养老金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奖”、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标兵单位等多项殊荣。

  10年来,建行养老金业务秉承“忠于所托,为民养老”的服务理念,依托企业年金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三项资格,以综合养老金融服务方案为抓手,以标准化、流程化、自动化的运营系统为支撑,加快产品创新,深化业务转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养老金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市场份额稳居同业前列,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建行养老金服务范围已从企业年金拓展到职业年金、企事业单位综合养老保障基金、各类员工福利计划、养老金理财等诸多领域,服务对象从企业客户拓展到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法人团体及个人客户,遍布铁路、金融、烟草、能源、化工、钢铁等各个行业,特别是在铁路、金融、烟草行业形成鲜明的服务特色。

  稳健运营 安全高效

  企业年金是员工退休的“养命钱”,员工福利计划是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催化剂”,安全性与收益性是企业年金投资的必然要求。受托人作为企业年金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在强化监督、保证基金投资安全合规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提高基金收益率而努力。

  有效保证企业年金的投资安全,实现良好的投资业绩,一直是养老金业务追求的目标。作为受托人,建行养老金业务条线以“稳健增值、长期投资”为理念,以年金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整合集团投资研究与资产管理资源,搭建了独有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充分发挥在金融市场、宏观经济与行业研究、信贷风险分析与预警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及在投资银行、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基金产品等方面的平台优势,为企业年金资产制定科学、稳健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提供低风险、高收益的信托、理财等产品,并加强对投资的过程监管,有力地提高了企业年金投资收益水平。

  建行养老金业务与国内所有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均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各管理人形成了标准化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在运营过程中实施强有力的组织协调,确保了企业年金计划的高效运营。风险控制是履行受托人职责、维护委托人利益、实现年金资产保值增值的核心内容,也是开展企业年金受托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建行依托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将企业年金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范畴,对企业年金业务进行全面风险管理,制定了覆盖业务各环节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手册,定期进行内控评估和业务审计,及时发现业务风险并加以整改,促进了业务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业务风险点的消除。同时,秉承“委托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对企业年金计划运营实施全流程控制,对其他管理人的运营行为进行全过程管理,在确保业务效率、客户服务的同时,有效地防范了受托业务和计划运行风险。为提高业务效率、降低操作风险,建行持续完善养老金业务系统,优化业务单元职能以及各环节的操作流程,梳理并改进运作方式;同时,不断细分客户和服务需求,提高了客户服务的针对性和精细化程度,提升了客户服务的满意度。

  创新转型寻求突破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困境与挑战,着眼我国养老金市场发展趋势,建行以行业领军人物的格局和眼光,通过产品研发、市场拓展、运营服务和业务管理的不断创新,保持养老金业务的高速发展,有效探索和搭建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围绕建行“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银行、智慧银行”的战略目标,建行江苏省分行依托集团整体经营优势,通过多部门、子公司、同业机构联动的方式,以优势业务带动养老金业务快速发展,全力打造养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创新驱动,从单一的企业年金业务向多元化养老金融综合服务转型,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不断丰富以养老、医疗、住房、教育等为主题的养老保障产品线,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各类养老保障细分市场的全面解决方案,通过金融产品、销售渠道、运营系统、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为客户提供一揽子养老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在银行产品高度同质化的情况下,建行养老金业务逐步具备了一批独有产品。特别是近3年研发推出的养老金卡及“养颐”系列养老保障与福利计划产品,拥有独有的客户群体,并具备较强的功能组合优势,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良好局面。目前,建行已形成包括养老金咨询、企业年金受托、账户管理、托管、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养老保障与福利计划、养老金银行理财、养老金卡等五大类20余项具体产品的养老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服务内容则包括受托管理、账户管理、基金托管、管理顾问、投资理财顾问等,涵盖了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各个方面,能够满足各类养老金客户的多样化需求。除了企业年金以外,建行创新推出了养颐无忧补充医疗计划管理、养颐安康城镇化农民养老保障计划管理、养颐乐家住房补贴计划管理、养颐普惠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养老金卡等一系列契合国家政策和符合客户需要的养老金融产品,以高度的政策敏感度把握市场,构建独具特色的养老金产品体系,涵盖我国现有各类养老保障与福利计划市场,推动养老金业务全流程的创新与再造。

  2015年1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银行作为发起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同设立的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是致力于构建养老金受托管理、投资管理、账户管理与咨询服务四位一体的养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建行探索中国养老金管理模式的重大创新。获批养老金公司试点,显示了建行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建行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使命和担当。未来,建设银行将坚持“忠于所托,为民养老”的理念,不断创新产品,提升服务,为我国养老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广大企业和职工实现“老有所养”的民生目标而不懈努力。

建设银行(6019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