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布首份食品安全白皮书

  • 发布时间:2016-01-09 06:29:5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徐晶卉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近年来,我国食品工业企业开始大幅提升食品安全,包括乳品、酒类、肉制品等诸多食品细分产业在安全方面相继大规模升级。日前,光明乳业对外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向消费者公开生产全过程,承诺全产业链打造“安全奶”,并接受社会监督。这也是国内乳品行业发布的第一份食品安全白皮书。

  全产业链打造“安全奶”

  食品安全控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食品生产企业的头等大事,拥有400个经销商、100万个销售网点、每天服务200万家庭的光明乳业,首份食品安全白皮书究竟讲述了什么?记者仔细查阅白皮书发现,光明乳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从牧场到终端、全产业链把关”的产品安全控制体系。

  白皮书显示,从“专注养牛”,到“牛奶端上餐桌”,这期间的无数道工序里,光明乳业为确保食品安全推出多项重大举措。白皮书显示,食品安全首在“选好牛”。光明乳业自2008年起关闭了小、散奶源,投资新建规模化大型牧场。截至2015年底,光明乳业自有规模牧场35个,存栏母牛8万头、泌乳牛平均单产超10吨。此外,光明乳业通过“基因级”管控奶牛,采用国际“基因组检测”手段,对产奶牛实施选种选配,其下属3家公牛站已引进生产质量水平全球排名前100的优秀公牛遗传基因。

  白皮书同时显示,“高科技”在食品安全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据透露,光明乳业对整个乳品生产过程识别出79个风险点,从而实施生产安全的精准“护航”。在硬件方面,采用全封闭式管道进行生产,质控点最少808个,最多达到1个;而在软件方面,则采用了世界顶尖的智能化制造(MES)系统,自动采集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在工厂里安置了智能“管家”,对生产过程作出专业优化和精准干预。

  乳品行业朝透明化方向发展

  去年10月,中国出台了新版《食品安全法》,体现出“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理念和原则。光明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董勤表示,这是光明乳业决定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的初衷,“希望将近年来在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控制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向全社会呈现”。

  中国乳业既经历过快速增长,也有徘徊不前的滞胀之时,但是整体发展与传统乳业强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光明乳业安全白皮书的发布,不仅让消费者理解了从奶牛到牛奶的安全把关全过程,也让消费者认识到一个越来越透明和发达的中国乳制品工业。

  中国乳品协会副理事长刘美菊透露,目前整个乳品行业都在朝着透明化的方向发展,国产乳业在更严苛的监管下,不少乳品企业正在通过科技创新将先进的全产业链生产流程通过可视化的方法开放给公众,以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另据悉,在上海新认定的79件著名商标中,光明乳业旗下的品牌“莫斯利安”酸奶榜上有名,其“上榜理由”除了3年来销售额从16亿元猛增到59亿元的优异业绩外,还在于产品科技含量极高,它不仅是国内首款长保质期且可以常温储存的发酵乳产品,而且攻克了酸奶质构与风味控制、二次巴氏杀菌等关键技术,解决了质构、品质稳定和噬菌体感染等产业化难题,曾连续两年获得世界食品品鉴大会大奖。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