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熔断停摆 沪指修复性反弹

  • 发布时间:2016-01-09 02:30:5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孙杰

  仅仅走过7天,A股就再次回到了“无熔断”时代。

  昨天是指数熔断机制退出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均大幅高开,随后迎来剧烈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186.41点,涨幅1.97%;深证综指报收10888.91点,涨幅1.2%。尽管修复性反弹稍稍平复了股民们受伤的心,但展望全年股市行情,很多人还是持谨慎乐观心态。

  熔断退出首日股民忐忑

  “今天再也不会熔断了吧,给取消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国民族证券丰台东大街营业部,散户大厅里熙熙攘攘,不少老股民一见面,就热烈地讨论已被紧急叫停的熔断机制。“这国外的制度啊,一到咱这里就水土不服。”一位老太太坐在一侧盯着由红翻绿的屏幕低声说道。

  暂停熔断机制后,市场短期企稳甚至反弹的幅度并未如预期那样强烈。昨日三大股指全线高开,但市场恐慌情绪并未完全消去,开盘不久便直线下杀,创业板跌幅最大一度超5%,此后沪指在煤炭钢铁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开始反弹,走出深V行情,午后沪指继续围绕3200点附近震荡整理。

  虽然股民们不用担心因为被“熔断”导致提前收市了,可上午高开之后的大幅跳水,却让大家心里没底儿。暂停指数熔断机制,并没有让股民太过兴奋。“今天肯定是震荡市,最好逢高点就卖出。”有股民预判,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较长时间,今年或是“小年行情”,但求别再大起大落地让人揪心。

  2016年第一周A股确实走出了一波令人惊心动魄的行情。至昨天收盘时,沪指已累计下跌9.97%,创业板指数更是累计下跌17.14%。其实,自今年以来,除了A股的极端表现外,外围市场同样惨淡。数据显示,全球股市在2016年之初遭遇大范围抛售,前三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2.5万亿美元,创2000年以来最差开局。截至6日,主要股指中标普500指数下跌4.93%,德国DAX指数下跌7.1%。新兴市场股市跌幅更大,南非、俄罗斯、墨西哥和巴西等股市跌幅均超7%。

  熔断机制只是暂停?

  1月7日深夜,证监会连夜宣布从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市场各方对此反应不一,很多机构表示此举超出预期,此前的推测是可能调整熔断的阈值。

  证监会暂停熔断机制的做法,得到了不少业内专家的认可。财经专栏作家叶檀称,“熔断机制暂停,市场会震荡,但不会跳闸。亡羊补牢比羊逃光了也无动于衷好。”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则表示,“现在很难判断暂停熔断机制带来的作用是不是提振。”他说,中国二级市场存在本末倒置的问题,包括熔断在内的任何机制放到中国的股票市场上来,都可能发挥与其最初目的南辕北辙的效果。

  熔断机制该何去何从,是完善后继续推出,还是会就此彻底退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目前的市场情况下确有必要暂停熔断制度,但熔断机制不应该取消,监管层在认真讨论之后应该推出更为成熟的熔断制度方案。

  证监会也表示,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

  注册制并非3月1日实施

  在昨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注册制改革是否将于今年3月1日实施的问题,证监会回应,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注册制二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时间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目前相关规章规则的起草工作正有序进行,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证监会将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证监会表示,在注册制正式实施前,仍将按照现行核准制的要求,做好股票发行审核工作。与此同时,证监会也将做好发行审核工作向注册制过渡的预案。

  今年元旦,股票发行新规开始实施。对新规下的首批新股发行时间,证监会称,新的规则发布后,已过会的首发公司需按新的信息披露要求修改补充招股说明书,履行会后事项程序。上述准备工作预计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引人关注的是,证监会昨日宣布调整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证监会主席肖钢担任组长,直接抓扶贫开发工作,将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大型专业化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提高我国农业产业化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