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规对楼价影响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1-08 06:33:4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500人以上小区需配幼儿园

  日前,广东有关部门出台规定,要求4500人以上住宅小区至少配套一所6个班或以上规模的幼儿园,配套幼儿园必须与所在住宅小区同步交付使用,不少买家认为该规定可能影响二手市场楼价。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幼儿园不涉及学位,与小学也不存在直接关系,对整体楼价变化影响暂时不大,考虑到近郊区域刚需群体占比多,预计可能对幼儿园需求更大。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林琳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4500人或以上的小区需建至少一所幼儿园,配套幼儿园与所在住宅小区需同步交付使用。

  二孩政策促买家

  考虑住宅是否配幼儿园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预计几年内学前教育的人口数量又将增加,届时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可能会更为凸显,而该意见的印发有利于学前教育问题的解决。

  对市民来说,社区幼儿园的配套对教育、生活更为便利。“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程先生就打算换套新房来满足未来的生活需求,在跟中介沟通的过程中,他很在意周边的教育情况,希望能购买到一套带有幼儿园的小区,以方便他未来接送小孩,程先生表示自己工作比较忙,如果小区里就有幼儿园,接送小孩更为方便,小孩的安全也能得到更大的保障。

  “一般来说,购房者选择物业最关注的因素是楼价、地段、配套、居住氛围和居住群体的综合素质。”中原地产研究部主任熊小洪表示。相比学位房,家长普遍认为幼儿园的重要性较低,而且考虑到孩子年龄尚小,就近上学也很重要,大多数家长会考虑在本小区上幼儿园,“当然也有部分重视幼儿教学质量的父母会舍近求远,追求更高质量的幼儿园。”

  刚需买家

  多选择带幼儿园小区

  很多买家也表示了担忧,小区配套幼儿园对于楼价是否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搜房网广州二手房电商商圈经理毕金涛介绍,目前广州很多小区周边都有建设幼儿园,再加上学位房只涉及小学,与幼儿园并没有关系,所以幼儿园的设立并没有影响到周边的房价,“买房者在考虑幼儿园的问题上也更多的是在意接送是否方便,并没有作为主要购楼条件。”他预期表示。

  中原研究部对2015年成交的二手物业的业主进行区域与年龄段的交叉分析,发现白云、番禺和花都区域18~30岁的业主占比超过四成,而这部分业主也大多处于刚需首置的年龄段,正处于打算要孩子或孩子年龄尚小阶段,对幼儿园的需求程度相对较高,近郊区域楼价相对低所以吸引了这部分年轻的群体。天河、越秀购房的业主30~40岁年龄占比超过50%,而这部分人群孩子正处于小学至初中年龄段,而越秀、天河的学位房也较多,房价高,更适合经济实力相对强劲的中青年群体。

  分析:学位房比

  幼儿园更影响楼价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区一些新的大型一手小区,尤其是定位刚需的楼盘,都已配套了幼儿园,例如洛溪的某个楼盘,小区内预计居住人口不到4500人,但也有幼儿园。据销售人员反馈,有幼儿园的配套更能吸引前来购置物业的刚需客户。

  “有没有幼儿园配套对买家不起决定性作用,但有配套是‘锦上添花’的事。”熊小洪总结:“幼儿园对楼价的影响主要看本楼盘的目标人群,如果是年轻型的刚需首次置业客户,则相对比较重视幼儿园的配套;而如果是改善型的,买家的孩子年龄普遍较大,买家则更多考虑的是小学和初中的学位房。而如果是购买豪宅的客户,则不会过多考虑本小区的幼儿园资源,而是重点选择周边教育质量高的幼儿园,入读的选择不局限于本小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