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证监会出台新规避免股市出现减持高峰

  • 发布时间:2016-01-07 15: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7日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称《减持规定》),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

  2015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18号文》称,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市场担心,上述禁令将于1月8日到期,解禁股的开禁或给股市带来冲击。

  对此,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7日表示,为避免《18号文》到期后出现减持高峰,稳定市场预期,并兼顾中长期供求平衡,满足大股东持股适度合理流动的需求,《减持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据介绍,《减持规定》重点就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这一特定途径减持股份作出细化要求,即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适用《减持规定》,但大股东减持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除外。

  此外,为遵循“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新规设置大股东减持预披露制度。《减持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

  与此同时,为强化监管执法,督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合法、有序减持,《减持规定》一方面设置“防规避”条款,专门遏制相关主体通过协议转让“化整为零”、“曲线减持”;另一方面,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减持规定》区分不同情形,从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和中国证监会行政监管两个层面,明确了监管措施和罚则。

  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减持规定》在现行证券法律体系下,对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进行了规定,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化解恐慌情绪。因此,《减持规定》出台后将不会出现“减持潮”;引发市场大幅下跌的说法没有根据,投资者应当理性看待、审慎甄别。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出台《减持规定》并不意味着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等“国家队”即将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也不会发生改变。今后,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