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措施保障春节平安赏烟花

  • 发布时间:2016-01-07 15:09:1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昨天从市安监局获悉,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设置安全规范》已于1月5日正式实施。与旧规范相比,新规范明确写入了烟花零售网点距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最小间距要求;并建议将更多区域划定为“禁放区”。

  据了解,新规范中将最小间距写入强制条款,具体包括:烟花零售网点与同时聚集人数超过50人的公共场所建筑之间距离应超20米;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等重点建筑物间的最小距离为100米;与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的最小间距最严格,为150米。

  不仅安全间距有了保障,更多区域还将被划为“禁放区”。据悉,猴年春节期间,北京烟花爆竹禁放点在往年规定基础上,明确将消防救援难度大的平房密集区,以及停放车辆多、燃放空间狭小的居民小区归为禁放点。规范特别提出,对于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建议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重点将老旧平房区域划定为禁放区域;同时,各区街道、乡镇、社区及物业、单位等可依照有关规定自行划定禁放区域。

  此外,零售网点内不应有除照明灯具及音、视频监控设备以外的用电设备,不应使用电器加热。新规范还明确,对于建筑面积大于50平方米且周边防火间距大于12米的销售点,限制存放量从原来的500箱减至400箱。为提升视频监控监视可靠性,新规范中还新增了监视区域应覆盖全部产品及出入口的要求。

  解读 新规范重实际

  据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北京市在烟花爆竹销售环节未出现重特大事故,仅2013年发生过一起燃烧事故,是由于有源设备的引入及管线布设不规范造成的,同时监控设备的布置不尽合理也为后期事故调查带来了困难。新规范的制定过程中,就吸收了此事故教训,对原有标准进行了修订补充,比如增加了这样的内容:零售网点内配电线路应穿钢管敷设,穿过墙体处应对墙洞进行平整打磨及密封处理。“新规范的制定同时体现了尊重实际的原则。”例如旧规定中,多层建筑物二层及二层以上全部封存且不存放其他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时,一层可作为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使用。但实际监管中却发现,网点将二层以上封堵后,对二层以上财产和人员情况不明,对安全监管造成不利。于是在新规范中,这一条款被果断删除。殷呈悦 J2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