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金公司大幅“降息”150个基点

  • 发布时间:2016-01-07 06:33: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民杠杆融资成本可能跟着降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证金公司降息了!最新数据显示,证金公司182天转融资利率从6.3%下调到4.8%,降幅高达20%以上。有分析认为,证金公司主动降息主要可能是为了活跃融资融券业务。而记者走访发现,虽然证金公司转融资成本下调,但股民的融资成本依然坚挺。

  记者注意到,1月6日,证金公司转融资业务的各个期限利率表中,182天期限的利率为4.8%。而在去年12月25日,该数据还是6.3%。这意味着,从去年12月28日起,证金公司主动将182天期限的转融资利率大幅下调了150个基点,这也使得证券公司从证金公司的融资成本跟着大幅下降了23.81%。

  有业内人士表示,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利率,一方面是央行连续降息,市场资金成本在下降。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了刺激融资融券业务。“2015年央行降好几次息,而且通过逆回购等手段不断引导资金利率下降,现在半年期shibor利率也只有3.18%左右。证金公司半年期限的转融资利率虽是6.3%,但加上其他费用,还是偏高的。我个人觉得更多的是考虑到近期融资融券市场交投清淡,希望通过引导融资成本下降来活跃市场。毕竟央行降息不是最近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股民融资利率有望跟随下调

  在市场人士看来,所谓的转融通,就是证金公司把钱借给证券公司,然后证券公司再把钱借给股民买股票,自己赚取中间差价。有分析就认为,鉴于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利率,不排除券商也会跟着调整融资利率。不过,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当前尚未有券商“降息”。

  “我们目前的融资利率还是8.35%,没有变化。”广州体育中心附近的一家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山大道的一家券商营业部区域经理也透露,当前给客户的融资利率为8.3%。不过,他认为,如果国家利率下调,券商也可能会调整。这也意味着,普通股民的融资成本有可能在目前的水平上进一步下降。

  “券商也可能下调,也可能不调。主要还是看资金需求,关键是券商融入资金之后,能否借得出去,息差是一方面,资金的使用率也是一方面。”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他还透露,去年下半年,有一些券商借入太多的钱,但没有完全融出去给股民,造成证券公司融资业务出现亏损。“2016年融资余额总体上是会比2015年低一个级别。”古振华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