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转融资余额锐减利率成关键 券商称贵了借不起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因为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推崇而风靡网络。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在A股6月以来的大跌中充当了定海神针的作用。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以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为统计口径,证金公司(包括十大资产管理计划)共计持股1017只,占A股正常交易股票总数的近40%。

  此时,不妨让我们来看看证金公司的“初心”——转融通业务。所谓转融通,是指证金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证金公司设立的直接目的就是为券商提供转融通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6月大跌之后,沪深两市转融资开始缓慢下降,9月之后更急速减少。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上周五),转融资余额跌破200亿元大关,为199.27亿元,相比2014年底的1037.09亿元,降幅超80%。转融券余额也从年初的113.37亿元降至12月4日的4.47亿元,降幅为96.06%。

  现状分析:转融资余额跌得“头也不回”

  有一句歌词叫:“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看我流泪你头也不回”——从数据明细来看,转融资余额的下降正可谓“头也不回”:5月18日~6月2日,即上半年牛市最火爆的阶段,转融资余额除5月20日外均冲上1100亿元大关。5月26日~6月2日达到全年最高点1101.3亿元。

  在此期间,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则从去年年底的1.017万亿元一路增加,至6月18日创下2.266万亿元历史高点。而从6月2日开始,转融资余额已经小幅下降,6月18日融资余额创下历史新高时,转融资余额为1094.6亿元,较6月2日减少了6.7亿元。

  直到8月中旬,尽管两融余额从高峰时的2.266万亿元减少至8月14日的1.375万亿元,下降近9000亿元,但转融资余额却并未跌破1000亿元大关。直到8月中旬A股开始二次探底,转融资下降速度才开始加快。

  8月31日,转融资余额首次跌破1000亿元大关,随后一路下跌,至9月30日降至727.85亿元,一个月时间降幅近30%。这一阶段融资余额也出现单边下跌:9月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跌破1万亿大关,至9月30日已经下降至9040.51亿元,距离跌破9000亿元只有一步之遥。

  但国庆节长假后融资者热情回升,10月23日,A股融资余额重回1万亿元关口,12月4日进一步增至1.164万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过程中,转融资余额继续大幅下降:10月30日,下降至348.34亿元,较9月30日下降52.01%;11月30日,下降至225.63亿元;12月4日则更是只剩下199.27亿元。

  转融券略有不同。在今年1月5日,市场转融券余量为8.3亿股,余额为113.37亿元。6月9日,转融券余额达到年内最高的215.35亿元,余量14.26亿股。但到12月4日只剩下6138.36万股,折合余额4.47亿元。

  券商视角:利率有点高 我咋借?

  首先,从利率来看,根据证金公司官网数据,2015年1月19日,即监管层首次出手规范两融业务、沪指大跌7.7%当天,证金公司将转融资年利率从5.8%上调至6.3%(182天),直到12月7日仍然实行这一利率水平。

  而从2015年3月1日至今,央行已五次降息,一年内贷款利息从2014年11月22日的5.60%降至目前的4.35%,下降了125bp。

  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对于券商而言,从证金公司融入资金用于两融业务,吸引力越来越小——尽管在目前8.35%的行业普遍融资利率水平下,仍有利差收入。

  在经过前两年的多轮融资后,许多券商特别是大券商目前有充足的资金用于融资融券,证金公司偏高的融资成本显然吸引力有限。

  另外,证金公司转融资期限多为182天,而目前距离6月大跌前的转融资高峰已过去将近半年,正是券商转融资到期的高峰期。在此背景下,券商归还转融资资金后不再续贷,似也在情理之中。

  业内人士:证金应保持转融通基本职能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证金公司转融通业务规则,证金公司按不同期限、档次设置相应的转融资、转融券费率,在每一交易日开市前公布,当日固定,次一交易日可调整。换言之,证金公司可根据资金市场情况和转融资需求进行调整,但在降息背景下,证金公司却将目前的转融资利率维持在年初水平,耐人寻味。

  事实上,由于救市耗费了大量资金,证金公司自身对于资金的需求也是非常巨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以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为统计口径,证金公司(包括十大资产管理计划)共计持股1017只,占市场正常交易股票总数的近40%。

  虽然谁也不知道证金公司究竟动用了多少资金,但救市初期,仅7月6日一天的龙虎榜上,证金公司就动用了58.48亿元巨资;7月8日证金公司还宣布向5家公募基金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为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

  不管证金公司没有降低转融资利率的原因何在,已有市场人士对于证金公司转融通功能暂时弱化表示了担忧。资深市场评论人张书怀近期撰文指出,按成立时的官方说法,证金公司的主要职责范围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监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监测分析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的资金和证券供给,以及证监会赋予的其他职责。因此证金公司其基本职能是转融通平台,不具备营运股票投资的组织架构,他建议证金公司尽快回归本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