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东户数大幅下降 散户离场机构收筹

  • 发布时间:2016-01-07 06:33:2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散户可从三条途径窥探筹码

  深度分析

  本周A股以“深蹲起跳”迎接开年,在本周一大幅下挫并且两次触发熔断之后,周二和周三又连续反弹。在巨震中,新开源等19家公司股东人数大幅下降,股票筹码呈现集中趋势。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非理性调整时,一旦公司股东数量巨幅减少,户均持股数大幅增加,很有可能是机构资金在低位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的表现。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有277家上市公司公布的最新股东户数较去年三季度末有所下降,股票筹码呈现集中趋势,其中,股东户数较去年三季度末降幅超两成的上市公司已扩大至54家,还有19家上市公司股东户数降幅甚至超过三成。

  按所属板块统计,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股东户数下降的上市公司家数较多,分别达到32家、29家、20家、16家、16家。按题材来看, “国企改革”、“互联网+”、“军工”等题材热点成为资金集中扎堆的集中营。

  散户与机构的博弈

  在19家公司中,股东户数降幅最高的上市公司为新开源,该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末为12373户,目前最新股东户数为5655户,降幅高达54.3%,伴随着筹码的集中,公司股价震荡上扬,去年四季度以来累计涨幅高达81.66%,

  紧随其后的是国统股份,该上市公司最新股东户数为8001户,去年三季度末为16469户,降幅达51.42%,去年四季度以来该股累计涨幅已超五成。

  筹码集中度是指一只个股的筹码被庄家掌握的程度。比方说50%,表明中度控盘,70%以上高度控盘。数值越大越集中,个股一般上涨空间越大。如果能寻找到股东人数连续多季减少,股价尚未大涨的股票则极有可能是未来的大黑马。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股市就是散户与机构的博弈场所,绝大多数股票上涨的起点,都是建立在散户的挥泪离场而机构趁机买入廉价筹码的基础上,之后股价走势往往较为强势或者在逆势中走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做出了“深蹲起跳”动作,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非理性调整时,一旦公司股东数量巨幅减少,户均持股数大幅增加,很有可能是机构资金在低位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的表现。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指出,从历史上看,股东户数连续数个季度出现下降且股价逆势变化或一直横盘的个股,在财报公布前后极可能会演绎出超板块预期的行情。因此,投资者还可从以下两个角度分析筹码集中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在剔除大小非、送转股等因素后横向比较户均持股数的变化,如果户均持股数较历史平均数据出现大幅波动则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二是看筹码集中的方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如果基本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把持则说明机构中线看好,如果在流通股股东中看不出筹码流向何方则投资者不宜轻易介入。

  筹码集中不一定就涨

  不过,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通过期末采用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因此,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等因素的影响。仅凭筹码集中度来研判远远不够,还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