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烟台开发区: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1-06 22:18: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马双军朱先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十二五”期间,烟台开发区累计完成科研攻关、新产品开发350项,取得科技成果172项,同比增长225%。纵观过去五年,烟台开发区平均每3天获得一项发明专利、5天完成一项科研攻关,实现“开发区制造”向“开发区智造”转型。

  查阅烟台开发区“十二五”期间的科技创新工作成绩单,获得诸多科技奖励和重大专利、专项。其中,获得各级科技奖励63项,同比增长70.3%。承担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等国家重大专项22项,同比增长69.2%。烟台开发区发明专利授权累计655件,是“十一五”末的2.6倍,成功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从具体的科研项目来看,罗永章博士团队与清华大学共建国家级“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工程实验室,研发出世界上首个上市肿瘤标志物热休蛋白Hsp90a定量检测诊断试剂盒。

  从科研领域来看,烟台开发区在3D打印、智能机器人、先进生物制造、光气化、环保表面材料等领域,掌握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有25户科技企业的33个产品位居全球或全国同行业首位。

  科研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烟台开发区拥有良好的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烟台开发区出台了《加快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意见》,在项目培育、人才引进、载体建设和科技金融等方面,实施了一揽子高含金量的激励政策。烟台开发区目前已设立1亿元的财政引导基金,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基金14只,引进培育风投、创投、股权投资、信用担保等投资载体,扶持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初步构建起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跟进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

  诸多利好政策,灵活的招才机制,吸引了高层人才集聚。烟台开发区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建设高端创新技术平台,提升对人才团队的承接力和吸纳力。截至目前,60家博士团队、850余名高层次人才,成为烟台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马双军朱先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