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采暖炉市场步入高增长通道

  • 发布时间:2016-01-06 22:18: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成京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严冬已至,国内采暖炉市场却热度高升。一方面,当下无论南北,越来越多注重生活品质的家庭开始自助供暖;另一方面,燃气、环保等相关产业政策也不断为这个行业的升温注入源源动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采暖炉市场正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高增长率快步前行。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上海林内2015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0%。相关人士预测,2016年有望成为国内分散供暖元年。

  日前,在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智慧家庭大会暨2015年智享之选年度颁奖盛典上,上海林内k88系列燃气采暖炉荣获最佳产品奖。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相关领导表示,林内采暖炉技术好,非常适合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远远领先于其他外资品牌。

  政策利好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采暖炉的市场年增速超过30%,高增长、高利润、未来供暖制高点成为这一市场的显著特点。记者从上海林内了解到,目前国内相关产业政策的不断出台,成为促进行业高增长的深层动力。

  专业人士指出,政策性利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伴随天然气价改的加速落实,天然气供应量大幅增加。目前我国天然气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家庭用气占20%,可供200万台采暖炉市场增量使用。国内使用天然气人口在2亿左右,有采暖需求的人口在半数以上,可以看出燃气采暖炉的市场潜力。

  另一方面,越来越严苛的排放限制,为以林内为代表的冷凝式燃气壁挂炉开路。以北京为例,“从2015年10月1日开始,在北京地区,二级能效的燃气壁挂炉不允许再销售,所有分户供暖家庭将全部更新为更节能更环保的一级能效的冷凝式燃气壁挂炉。在全国节能环保背景下,禁用二级及以下能效壁挂炉意味着未来冷凝等高能效壁挂炉应用愈加广泛,未来冷凝壁挂炉将成为发展趋势。”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刘金钊表示。

  冷凝式采暖炉市场兴起

  纵观全球市场,冷凝式采暖炉在欧洲已经非常普及。在英国、荷兰的使用率在90%~95%,德国也超过60%,全欧洲的平均水平超过50%。在日本,冷凝式采暖炉的普及率也很高,而伴随中国未来对节能环保的重视,冷凝式采暖炉市场蓬勃而起,这必然形成东西一致的局面。

  奥维云网(AVC)董事长文建平指出,由于分散供暖已经是大势所趋,那么在这场新的博弈中,采暖炉以其实用性、环保性和经济性作为分散供暖的“核心配置”,有望成为这场纷争的终结者,2016年有望成为分散供暖元年。

  品牌迭出

  目前采暖炉市场已经形成日式、欧式两大阵营。其中,日式以林内为代表,拳头产品包括冷凝式采暖炉;欧式主要以菲斯曼、威能、博士为代表,拥有全预混冷凝式等代表性产品。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能盲目购买。市场上一些欧式的采暖炉在产品适配性方面并不尽如人意。据了解,几乎所有的欧洲品牌冷凝炉进入中国后都出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这也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由于中国天然气来自不同的气源地,有西气东输的气、中亚气、新疆气、四川气、东海气田气、澳大利亚气等,气质成分略有不同,而且燃气管道的供气压力受用气高低峰的影响经常变化,从而使来自欧洲的全预混采暖炉容易燃烧不充分,造成积碳、噪音等问题,需要每年对燃烧系统进行清理、保养,往往要向用户收取较高的费用。相比之下,日式的冷凝式采暖炉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燃烧系统,可以不受这些条件的影响,比较适合中国国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