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枚LED灯背后的技术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1-06 10:18:4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欣忆 朱玲

  2015年 12月22日,成都高新西区,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线工人蒋朝春将一个仅8毫米厚度的LED灯组轻轻拿起,盯着密密麻麻像黄色马赛克一样的152个灯珠,逐一检查。经过检测之后,LED灯组被装盒装车,将越过崇山峻岭、大江大海,运往万里之遥的西班牙。

  这枚即将在西班牙超市里上架的“四川造”LED灯,售价可达50元人民币。与普通节能灯相比,售价翻倍。这样的高附加值,来自技术创新。

  申请一个发明专利

  员工可获1万多元奖励

  “46件。”王森轻描淡写地说出他拥有的专利数。2014年,四川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2.63件;而他一人的专利数,就相当于17.5万人的拥有量。

  这个小伙子现任新力光源研究院发光材料研究部荧光粉器件经理,麾下有一个5人研发团队。2006年研究生考试,他与电子科技大学擦肩而过,调配到一所不知名大学的冷门专业发光材料学。那一年,新力光源刚成立三年,在北京、广州、甘肃等地的LED照明工程有

  零星中标,尚在初创期。新力光源创

  始人张明就在当年,琢磨出了一整套激励基层员工创新的制度。

  加入公司仅6年,王森已获46件专利。像王森这样的员工,在公司里还有不少,截至目前,新力光源拥有的专利数量超过1000件,企业员工人均2件。

  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一直是川企的薄弱环节。2012年,四川大中型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仅为0.61%,而全国的这一数据是1.16%。近几年四川增速很快,2014年四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强度为0.52%,增速10.6%,居全国第一位。新力光源一直保持高投入,2015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10%。

  10%的由来,来自于企业的激励制度。该公司员工每有一个发明专利,前前后后可获1万多元奖励。“除了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专利奖金也是收入中很重要的部分。”王森告诉记者。

  放眼全省,到2020年,大中型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将提高到1.5%。随着我省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军民融合发展3个专项改革,已落实了40项改革任务。省科技厅厅长刘东介绍说,截至目前,我省已培育创新型企业超过1500家,新增科技型企业2100家,重大科技项目70%以上由企业牵头实施。2014年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的投入比例达到51%。

  不卖产品卖技术

  携手巨头开拓更广阔市场

  上千件专利,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样的竞争力?

  新力光源的LED展厅,日光下稀松平常,关灯后却是另外一个世界:陈设的路牌、壁灯和工艺品透着荧光。地上箭头标识清晰可见,跟着箭头走,就可以到门口。它们发光,是因为使用了自己研发的核心技术——稀土荧光粉及新一代交流LED照明技术。这项技术解决了交流LED发光频闪的世界性难题。

  2015年9月,新力光源与美国稀土科技发展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在日本、韩国、加拿大、巴西、欧盟等19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专利和商标布局。

  小小的LED灯,折射的是川企“走出去”正在发生的改变。过去,将产品摆到海外超市的货架就是胜利;如今,更输出技术,输出整套解决方案,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展。“美国稀土公司和我们合作,看中的正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下一步要寻求跟飞利浦和欧司朗的合作,就像英特尔的CPU一样,把我们的技术嵌入巨头的产品。”新力光源总裁张明的自信,来源于企业的蜕变。这个曾经被定义为工程服务公司、制造工厂的企业,已被视为业内最具研发精神的技术创新型公司。

  依托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以此为支点撬动海内外市场,这正是四川“智造”一直在探索、2015年更用力的方向,也是走向更广阔市场的路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