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健:让每一列车春夏秋冬都满水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30: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健为一节节车厢上满清水。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跟随着北京西站上水车间甲班队伍,徒步穿过狭窄的铁轨间道,见证了3名上水工在短短15分钟内,为一列开往南宁的列车每一节车厢都上满了水。

  四十来岁的上水工李健,略黑的脸庞上架着一副眼镜。他从第一节车厢开始,一路走一路不断把皮管插进列车的注水口,熟练地开闸、加水,等水加满后再折回来拔掉皮管。完成这趟高铁列车的上水作业后,同组的三人又列队走出线路。高铁列车需要留一人在平交道处进行送车作业。李健左手拿着电台,右手握着胶皮手套,站立不动,双眼注视列车缓缓驶出车站。

  在铁道间,两旁都是火车,中间就是一个天然的“风道”,车不动时都能听见呼呼的风声,临到列车通过时,风力更强劲。上水工每出去一趟,回来就得烘干被水打湿的棉衣,但往往衣服还没有干,下一趟任务又来了,工人们只得披着半湿的衣服就走。作业中,上水工不得不和水接触,为了不让水冻手,师傅们自制了保护工具:一双被剪裁过的防酸手套里面加了一层绒线手套。但由于上水口的铁箍把外层手套扎出了不少小口子,里面的绒线手套仍会浸水,长时间戴着这样的手套工作,手一直是冰冷的。

  李健的工作表常常没有白昼黑夜之分,不管多么恶劣的天气,他必须在列车停站的短时间内,完成拔管、插管、开阀、关闭、整理这一系列上水作业。他的工作不被人熟知,但为了保障旅客用水,他几年如一日默默奋战在运输一线。

  北京的冬天寒风凛冽,然而上水工在室外作业时却不敢穿得太厚。如果衣服穿得太多,会影响作业的灵便性,所以师傅们一般都是里面穿保暖衣,外面穿棉大衣。即使这样,往往刚上完半列车的水,便已出了一身的汗。作业时,有时水喷溅到身上,当时没察觉,发现时衣服裤子已经冻得硬邦邦的。因此,用上水工自己的话说,就是常常“里面一身汗,外面一身冰。”

  而对待晚点列车,工长都会在相应时间段挑选出有空当的人员组成“抢车作业组”,加快上水作业进度。

  据了解,在北京西站,60多名上水工分为两组,每天要为360余趟列车、约6000节车厢上水,平均每人上水近百节车厢。在没有临时加车的日子里,他们要作业的最早一列车是在早晨3点50,最晚的一列则在凌晨0点42,如果赶上春运加开列车较多,那就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在狭小的作业环境中,他们每天要跑十几公里,鞋子往往穿了一个多月就会坏掉。

  李健说:“为了保证旅客在列车上能够有水喝,无论是盛夏,还是寒冬,只要每一列车春夏秋冬都满水,我们就安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