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健:闯入二手车的互联网江湖

  • 发布时间:2015-08-29 15:3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健,80后,曾经是百度最年轻的产品总监,后出任58同城副总裁、微软工程院副院长。2014年4月,李健创立了二手车C2C交易平台“人人车”,一年多时间迅速地完成了3轮融资,其中包括雷军领投的2000万美元B轮投资和腾讯领投的8500万美元C轮融资,估值5亿美元。为何人人车如此能“吸金”?在号称“水很深”的二手车市场,一个完全不懂汽车的IT男想闯出什么样的江湖?

  “疯长的草要割掉”

  2001年,李健大学毕业。彼时,大部分同学还是按部就班找份工作,而他却想好了创业。他要做的项目是网上冲印,一开始也如火如荼,在小区设点,甚至建了物流团队。“我做的就是现在流行的O2O项目,但做得太早。”3年后,项目以失败告终。

  创业失败给李健更多的思考,他认为自己应该先去大公司“修炼”一番。2004年,李健加入百度,开启“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光”。他曾是百度最年轻的产品经理,管理着百度视频、百度贴吧、百度地图等重要产品。在百度的日子每天都在作判断,他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决策,有时甚至在几分钟内决定一个项目的未来。在这家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他有权调配所有资源,尝试自己的想法。

  “2011年我离开百度的时候,我手里有100多个产品,被老板在例会上问到的项目有30多个。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跟30个产品负责人开会,掌握进展,寻找解决方案,然后到下次例会再汇报,日复一日,没空思考,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李健认为自己虽然已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但创业的想法就像心中疯长的草,必须“割掉”才安心。于是,离开百度,再出发。他想得很清楚,他要创业,必须创业,但之前还想再做点别的。2011年,他到了58同城,体会到如何在一个细分品类做大做强,随后又去了微软工程院。“去微软是为了圆儿时的梦想。”李健笑言。

  这期间,他一直在等待、寻找,有潜力的创业项目以及合适的时机。

  “风来了必须快跑”

  见面时,李健留着络腮胡,穿着T恤牛仔裤。很随意,可举手投足掩不住一股傲气。他的确有这样的底气:创业之初只见一家投资人,就获得红点500万美金A轮投资。第一次融资,他和投资人聊了一小时,全靠口述,没有任何资料。第二次,他依然没有PPT,没有创业计划书,穿着一身休闲装准备和有“创业教父”之称的雷军谈,15分钟获得2000万美金B轮融资。

  李健认为,在蛰伏期想好的创业方向是赶上了“风口”。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14年我国全年二手车交易700万辆,今年预计1000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则预计,未来5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有望达到2000万辆,逼近目前的新车销量规模。这就是李健眼中的风口——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已经到了一定规模,中国私家车的数量达到2亿,整个汽车后市场每年有几万亿元的交易量。

  传统的二手车交易普遍存在着车商小、散、乱的特点,中间交易环节众多导致卖方与买方信息不透明,造成消费者对于车况、售后保障等不信任,因此车商难以树立起品牌。

  “二手车的交易链条很长,一般用户想卖车,要先卖给4S店,4S店需要通过一个拍卖平台转让,拍卖平台再卖给一个经销商,这个经销商再倒一次手卖给一个外地的经销商,外地的经销商再倒一次手再卖给当地的消费者,中间的链条非常长,经过四到五步,每步都会赚用户的钱,至少8到10个点。这些占车价的百分比可能高达20%。”李健要做的就是去除中间环节,把中间的环节省下来返给买卖双方。“一车、一况、一价,每辆车必须是个人车源,车况需在6年10万公里以内,并且通过严格检测。”他介绍,每一辆在网站上架的二手车,都会由人人车的检测师进行 249 项检测;所有的收入在人人车网站上明码标价,清楚地告诉每一个买家,你需要付给车主多少钱,另外付给人人车平台多少钱;提供 14 天无理由退车的承诺,在用户买车第十天,客服会给打一个回访电话,询问对购车是否满意。

  李健想要用百米赛跑的速度开启自己的创业征程。在如今的创业节奏里,速度每快一点,就可以拉开和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

  “这个月拿到多少钱决定你下个月怎么走,拿到钱才能迅速地抢占市场,但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李健说。“人人车”曾在一个月内覆盖16座城市。他要求“发现一个渠道能拉到用户就全员投入进去,只做这一件事”。

  人人车的发展速度相当快。截至到今年7月,人人车已在全国包括深圳、广州、南京、成都等地建立24家分公司,在线个人车源1.5万辆,单月成交量破3000辆。

  “做互联网二手车4S店”

  “人人车”与传统车商和其他平台最大的区别是,有一支拥有深厚技术背景的纯互联网团队,他们的工作是用技术把整个二手车交易流程数字化。“人人车”早期对技术的投入巨大,整个后台拥有数十个系统和数十个统计报表,能对所有环节进行实时地监控和统计。比如一位评估师所处的地理位置、在跟进哪辆车、跟进速度如何、检测简况如何,这些都能实时监测。

  在“人人车”的平台上,二手车的交易流程会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包括访问用户、电话咨询、成功带看、成交、满意度、口碑、新用户等数十个运营环节,每个环节的运营效率和转化效率都能实时统计。

  李健说,自己拿到的钱主要用来提升体验,经营口碑,而不是砸钱补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最直接粗暴的推广方式就是补贴,但人人车从来没有补贴过,因为在二手车市场,这并不能形成用户的消费习惯。”李健坚信,二手车领域,只有口碑是有效的。现在人人车30%的用户来自于过去用户的推荐。在人人车的平台上,既卖过兰博基尼,也卖过QQ,但在已成交用户中,用户推荐度调查高达90%。在李健看来,人人车目前就是一个互联网二手车4S店。

  在交易过程中,“人人车”会向买方收取3%的服务费,目前尚未营利,但李健并不担心“人人车”的盈利模式和发展前景。他认为,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正在爆发,二手车尤其是C2C模式下,汽车的供给不受厂商的控制,所以“人人车”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既可以依托庞大的售货量构建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布局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又可以像前延伸做新车电商。

  人人车目前还开设了线下服务店。和其他专业 4S 店不同,线下店不具有销售和重度维修的功能,而是用来提升用户体验。本报记者 叶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