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 责令外交人员48小时离境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2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沙特阿拉伯驻伊朗使领馆遭冲击,沙特3日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勒令伊方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下令走人】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3日在首都利雅得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沙特将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要求所有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之内离开”。

  2日晚,沙特驻伊朗首都德黑兰大使馆和驻马什哈德的领馆遭冲击。沙特指责伊朗没有干预这一冲击。

  按照朱拜尔的说法,沙特当局曾要求伊朗方面确保使馆安全,但伊方不合作,没有提供保护。

  沙特外交部发言人乌萨马·纳克里说:“这并非首次沙特驻德黑兰和马什哈德的外交机构遭犯罪攻击而伊朗当局不干预。”沙特通讯社援引他的话报道,事发当晚,沙特外交人员居住的几个街区还停电一小时。

  纳克里说,沙特驻伊朗的47名外交人员及其家人已经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帮助下,平安回国。他感谢阿联酋提供帮助,尽管“伊朗当局方面设置障碍”。

  【“难掩错误”】

  就沙特宣布断交,伊朗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率先作出回应。他经由伊朗国家电视台说,沙特无法通过断绝与伊朗的关系来“掩盖”其处决一名什叶派宗教人士的“大错误”。

  沙特内政部2日宣布,沙特当天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这由此引发了伊朗一些民众不满并冲击沙特使领馆。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同样谴责沙特的处决行为,但认为冲击沙特使领馆的做法“完全不合理”,说那是“极端分子”所为,敦促指控肇事者。

  德黑兰警察局局长说,已逮捕一些“不法分子”。伊朗一名检察官说,大约40人遭拘押。

  沙特处决那名宗教人士后,伊朗表达强烈谴责,引发沙特回应。双方还各自召见对方大使,以示抗议。

  【影响反恐?】

  对于沙特与伊朗紧张关系升级,美国一些官员担忧那可能影响到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以及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外交努力,甚至影响实现中东和平的更广泛努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会有比对处决反应更大的影响”,包括损害“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以及叙利亚和平进程”。

  担忧局势进一步动荡,美国鼓励沙特和伊朗外交接触,并呼吁地区领导人采取措施缓和局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3日说:“我们认为,外交接触和直接对话对于解决分歧依然至关重要……我们继续敦促这一地区领导人采取积极措施平息局势。”

  另外,沙特和伊朗作为产油大国,两国关系交恶还触发国际油价4日上扬。IG市场经纪公司分析师伯纳德·阿乌说,因担忧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危及原油供应,“新年伊始,国际油价开始好转”。(李良勇)(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