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盘前维稳多家公司承诺不减持

  • 发布时间:2016-01-06 02:33:34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熔断机制在启动第一天就触发,引发了市场的争议。其实,开年第一天的大跌,也有不少人认为,是出于减持大潮临近的担心。去年7月份临时发布的大股东禁止减持的政策即将到期,导致市场对大规模抛盘的恐慌。昨天早盘前,中国证监会以自问自答形式发布消息,对这些疑问作出了解释。

  约束减持新规即将公布

  早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关于“减持解禁”的恐慌情绪便开始在市场上蔓延开来,当时就有多家券商揣测证监会将会出台关于大股东减持的政策。市场对于证监会迟迟未见动作而深深失望。

  针对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传言,证监会5日表示,这不符合实际。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证监会表示,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事等减持股份的规定,对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将建立大股东等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这一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从证监会的表态来看,也将周一下跌主要归因于大股东减持。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承诺自愿不减持近日有所增加。世纪华通为首家承诺不减持的上市公司,随后,海兰信龙星化工天银机电三花股份太阳纸业网宿科技永利股份海伦哲金达威美欣达纷纷追加限期承诺。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称,大阴直接破位,对多方人气打击巨大。在市场快速下跌后,产业资本低位减持意义已不大,大部分此前想减持的产业资本势必调整计划。

  “市场始终面临限售股解禁压力。”券商分析师称,虽然在1月8日后具体解禁方案将由证监会进行公布,但限售股逐步放开减持仍然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市场直接向上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广州私募吴国平表示,经过去年三季度的宽幅调整,市场情绪较不稳定,容易出现极端情况。周一市场跳水,投资者信心丧失,出现踩踏现象,导致两次熔断。其实市场的担忧过于极端,即使过了解禁时限,并不意味着大股东就一定要减持,就算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想必管理层也不会坐视不理,肯定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对冲。现在上市公司及时承诺不减持,相当于给投资者吃定心丸。

  抄底资金表现积极

  对于备受争议的熔断机制。证监会表示,“从昨天的市场情况看,熔断机制发挥了一定的冷静期作用,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证监会还指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中国还没有经验,市场对新的规则有一个逐步调整适应的过程。

  事实上,市场对于邓舸的发言并不领情,抛售还在继续,沪指直接低开百点。银行、钢铁等蓝筹股在盘中一直勉强支撑着沪指。午后,市场有传言称,外媒报道国家队入市买蓝筹。

  也有分析师称,监管层也许会对熔断机制进行微调。证监会也表示,将根据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昨日,沪指形成N形走势,收盘仅下跌0.26%。盘面上,钢铁、军工、迪士尼、银行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传媒、计算机、环保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两市近80只个股涨停,近50只个股跌停。

  虽然指数波澜不惊,不过抄底资金表现得十分积极,周一沪股通净流入6300万元,昨日继续净流入状态。截至A股收市,沪股通额度剩余113.79亿,占比87%,净流入金额为16.21亿元。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称,市场在出现急剧下跌后,最近几个交易日较大概率出现同样剧烈的反弹。国家队资金从整体格局考虑,并不会马上入市干预。由于养老金将在2016年开始入市,这需要通过市场调整来获得介入良机。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可能会调整较长时间。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