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创新成为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1-06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位于浙江德清核心区的地理信息众创空间——地信梦工场,黎旻懿轻敲键盘,他的同伴拿着一个手表大小的移动终端在室内走动,其运动轨迹立即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黎旻懿是这里的一位创客,他所在的中欧感知城市创新实验室于2015年4月刚刚入驻。这位来自武汉大学的硕士和伙伴们“驻扎”在这里,潜心于室内定位系统的研发。

  如今,有77家涵盖数据采集获取、加工处理、应用服务及软件研发、装备制造的地理信息企业汇聚德清,一座“地理信息特色小镇”正在崛起。

  而德清,也成为全中国地理信息领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缩影。近年来,以推进基于地理信息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着力点,地理信息产业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幅。作为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战略新兴产业,地理信息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例如,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位置云技术、地理信息平台、地图应用服务、多源遥感影像集成处理、测绘地理信息装备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一批龙头企业的自主技术和产品居世界领先水平并批量出口,已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在海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开拓了国际市场。

  许多企业设立了研发中心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双创”中心,开放了开源平台,举办了开发大赛,推动了地理信息行业的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大量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生产实践,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拓展了自主知识产权仪器装备的市场覆盖范围,促进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这得益于测绘主管部门营造的良好创新氛围。“十二五”期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改革的重要方面加快推进,完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对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作出统筹安排,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此,测绘地理信息领域逐步形成了由知识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应用体系、科技管理与服务体系构成的较为完善的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组织体系。例如,行业创新平台稳步推进,首次依托企业建立国家局重点实验室,深港两地首次联合组建国家局重点实验室,建立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长江沿线省市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高校和相关单位共30家共同组建了长江经济带地理信息协同创新联盟,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协同创新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此外,“十二五”期间,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树立创新自信,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动核心与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服务于重大工程建设,也向世界贡献了中国科技的力量。

  在数据获取和处理方面,资源三号卫星成功发射,后续卫星建设进展顺利,开启了我国自主航天测绘的新时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组网,成功研制高精度定位芯片,结束了我国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产品“有机无芯”的历史;研制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内首套机载雷达测图系统;破解了基础地理信息大范围快速更新的技术难题,首次实现了全国范围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年度更新。

  在应用服务方面,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了地理国情普查、监测和地理世情监测,成功打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向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升级。

  在技术装备方面,自主研发了航空数码相机、倾斜相机、无人飞行器航摄系统、应急监测系统、移动测量系统等大批技术装备,实现了基于国产中央处理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新一代地理信息平台,部分功能和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大幅提高了生产能力,摆脱了国外依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