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卡盗刷案激增 法官提醒妥善保管绑定手机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50: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卡遭盗刷,持卡人起诉银行索赔的案件时有发生。昨天上午,北京市二中院召开发布会,对近年来审理的银行卡盗刷案件的调研结果进行通报。调研显示,伪卡盗刷纠纷最为常见,占全部盗刷纠纷案件的87%。为避免此类纠纷发生,法官还为防范和处理银行卡盗刷支了招。

   伪卡盗刷案占87%

  据市二中院民三庭庭长李经纬介绍,该院2012年至2014年受理的银行卡盗刷案件都是个位数,今年却骤升至29件。最常见的盗刷形式是盗取他人银行卡信息后伪造卡片,并使用盗取的银行卡密码通过ATM机或POS机取现或转账,伪卡盗刷案占银行卡盗刷案的87%。

  此外,盗刷人盗用他人银行卡信息进行网上转账案件也有上升趋势,且盗刷手段不断翻新。如有的持卡人主张其在未收到动态交易密码的情况下银行卡账户发生网上支付;有的持卡人因对“超级网银”等网上银行产品功能不了解而被盗刷;还有在银行卡丢失或被盗后,盗刷人在挂失止付前持真实银行卡到柜台或通过ATM机、POS机交易。

  李经纬说,盗刷人都是异地盗刷,多发生在较为偏远地区,治安监控或ATM机监控录像系统不完备。“有些案件中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泄露是由于银行卡使用环境不安全所致,如自助银行刷卡进门装置处被人加装了盗码器,ATM机被加装盗取密码的摄像机等。银行个别分支机构对用卡环境的安全防控措施维护不到位,留下了银行卡盗刷隐患。”

   妥善保管绑定手机

  孙兆晖法官提醒,除了要妥善保管银行卡和密码外,还要妥善保管绑定银行卡的手机。有的当事人就主张他人冒领自己的信用卡并盗用自己的手机开卡透支。“现在手机与银行业务绑定后,有更强的财产属性和隐私性,持卡人务必妥善保管手机。”此外,尽量设定账户变动短信提示,尽量不在公共WIFI下进行网上支付,防止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泄露。

  孙兆晖法官表示,一旦发生盗刷,持卡人应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告知账户异常变动情况,办理挂失,同时向银行询问盗刷的方式、时间、地点、交易另一方账户信息以及离自己最近的ATM机位置。必要时可记下客服人员的号码,以便将来在诉讼中核实情况。(记者 颜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