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国资投资公司试点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1-05 06:33: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粤海控股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平台

  产经新闻

  广东省国企改革又有新进展。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的批复,粤海控股实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获批,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平台。过去一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进入全面落地阶段。按照计划,到2020年,广东省将形成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广州日报记者耿旭静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的批复,指出同意广东省国资委提交的《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试点方案》由省国资委印发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省国资委要牵头会同省有关部门督促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试点方案》要求推进各项改革,并做好改革试点的检查评估工作,重大事项及时报告省政府。

  推进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记者获悉,广东省国资委之前已经明确推进粤海控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粤海控股在国企改革中的定位为“依托粤港紧密合作优势和香港市场环境,加快建设国际化企业。”授权其董事会在投资决策、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高级管理人员选聘等重大事项方面的职权。粤海控股旗下已有4家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是目前广东省在境外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粤海集团黄小峰董事长曾多次在粤海内部会议上强调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重要性。去年是粤海集团建设国际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的关键一年。黄小峰指出,“资本运营工作方面,要加快将优质资产向主业集中,向资本运作平台集中,有关工作思路要在集团‘十三五’规划中体现。”

  据粤海控股官网介绍:2014年,粤海控股总资产逾980亿港元,员工总数10,659人,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超过250家,涉及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制造业、房地产业、酒店及酒店管理业、零售批发业等5大板块、13个行业。

  过去一年中,国资委将中粮和国投集团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地方国资委也纷纷开展试点工作,其中广东和山东先行,已将恒健控股、粤海控股、鲁信集团、山东国投纳入试点,并明确了试点的目的和任务。

  广东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14年11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名单和目标任务。恒健控股和粤海控股分别列为国资运营和投资平台的首批试点单位。广东省从现有国企中选出一些具有较强规模、风险控制能力较强、具有良好资本运作能力的企业进行试点。业内指出,这意味着广东省国资委将转向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

  一批国企将加入试点

  记者获悉,到2020年,广东省国企改革的目标是形成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立起以管资本为主、运转高效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待条件成熟时,将有一批国企加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行列,管理部门已经把改组试点企业集团的标准进一步细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