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熔断机制实施首日千股跌停

  • 发布时间:2016-01-05 06:33: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 缘)1月4日是2016年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熔断新规实施第一天。然而让很多准备迎接“开门红”的股民大失所望的是,开盘后两市震荡下跌,早盘沪指快速跌破3500点、3400点两道整数关口,午后加速下跌,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发5%、7%两个熔断阈值,千股跌停再次重现。

  截至收盘,沪指报3296.26点,跌242.92点,跌幅6.86%。深指报11626.04点,跌1038.85点,跌幅8.20%。创业板报2491.24点,跌222.81点,跌幅8.21%。

  成交量方面,两市成交共计5962亿元,其中沪市2409亿元,深市3553亿元。

  所谓熔断机制,简单来说,是指在股票交易中,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之内停止交易,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为市场交易提供类似“减震器”的作用,给市场以一定时间的冷静期,提前向投资者警示风险,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根据交易规则,自2016年1月1日起,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一旦超过5%,全部A股将暂停交易15分钟,14时45分后涨跌幅超过5%,或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7%时,交易时间将暂停至收市。

  1月4日早盘,沪深两市低开,沪指盘中一度跌近4%失守3400点。午后开盘,两市跌幅持续扩大,13时13分,沪深300指数即跌至5%,触发15分钟熔断机制,个股全面暂停交易。13时33分,仅在重启交易6分钟之后,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触发7%熔断阈值,两市暂停交易至收盘,这也是A股历史上首次提前收盘。

  盘面可以用“惨烈”形容,除次新板块外,其它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权重股也全线崩溃。两市仅41只个股上涨,逾1400只个股跌停。

  “真是没想到!本以为会有开门红,之前毫无准备,一点都没减仓,谁知道迎来这样的暴跌行情。”在位于裕华路上的一家股票交易所,记者不时听到投资者发出心酸的感慨。不少投资者表示,面对如此大幅度波动的行情,暂时不准备再频繁进出,打算老老实实等市场筑底稳定了再说。

  对此,海通证券石家庄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刘文辉分析认为,造成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为新股发行加速的预期和限售股的解禁。他建议投资者,考虑到市场技术形态的破位和消息面的不确定,近期操作须谨慎,多看少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