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元旦二手看楼量增一成 热度不如一手

  • 发布时间:2016-01-05 06:33: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1月份仍有机会延续去年12月“热度”

  受利好政策影响,今年广州二手房市场一反常态,成交非常活跃。

  记者了解到,元旦期间广州二手房看楼量比之前增加一成左右,热度无法与一手比拟,但买家购买意愿较之前坚定。

  业内人士分析称,买家元旦后或陆续回流二手市场,1月二手市场有望延续去年12月的成交热度。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一直以来,受春节影响,每年2月是二手房市场的最低谷,而在春节之前的12月至来年1月期间,二手房市场就开始逐渐转淡。但受利好政策影响,今年广州二手房市场一反常态,成交非常活跃。根据搜房网广州二手房数据中心统计,2015年12月广州二手房网签6574宗,环比11月上涨3.71%,同比2014年同期大涨145.21%。

  元旦买家看房有增无减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假期中,二手楼市表现突出,买家看房频率有增无减,成交速度也有所加快。虽然元旦期间阳光家缘网并未公布相关网签数据情况,但按照目前市面情况来看,业内人士预计1月楼市将延续去年12月盛况。搜房网广州二手房电商商圈经理骆周育介绍,虽然之前预想元旦期间受买家出游影响,看房量会有所减少,但事实上前来看房的买家在数量上没有太大变化,而且他们的观望心态减弱,成交速度有所加快,看中后立即成交的不在少数。

  合富置业市场部经理梁燕明告诉记者,元旦假期合富置业门店录得的客户咨询量至少比去年12月的周六日假期增加约10%:“不过在元旦期间签约成交的个案,以在去年12月底已看中心仪物业的情况居多,买卖双方客户只是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完成签约等手续而已。元旦期间才开始看房的个案,估计要到元旦假期之后才陆续有成交。”

  “楼市旺盛的市场情况有望延续到月底。” 骆周育称,预计 2016年1月的网签量可达去年同期的两倍。“近期楼市成交比之前加快了,成交率高了很多。”一名业内人士透露,最后无法顺利成交大多数是卖方的原因,他认为,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2015年底及2016年元旦期间楼市火爆促使楼市转向卖方市场,“年底放出市场的房源主要是因为业主资金周转上有问题,因此房源在定价上相对合理,但卖家心态坚定,价格上的让步幅度往往不大。”业内人士认为,对卖方而言一年来房价上涨,价格已经达到了他们的心理预期。

  不过,梁燕明观察到,目前市场关注的热点主要还是集中在一手楼市,天河东部、荔湾西部以及广佛交界等区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受到拍地消息利好的区域以及有新货推售的楼盘,往往能吸纳较多人气,但二手楼市成交以旧客为主,关注度明显不及一手。

  梁燕明认为,广佛交界和荔湾西部楼市互有影响:“元旦期间有不少买家到芳村广钢新城以及佛山的金融高新区看房,而去年年底刚刚拍出新地王的金融高新区,新地王楼面价已达1.15万元/平方米,客户认为现时该区域房源价格仍较有吸引力,而将来该区域物业升值的机会亦较大,因此在元旦期间有意在广佛交界区域置业的客户,无论是看房的意愿或出手的速度,均比去年12月份有明显提升。”另外,在荔湾西部广钢新城等区域,买家同样受到佛山新地王的影响,对荔湾西部楼价走势的看涨预期亦同样有所增加。

  资金或回流二手楼

  梁燕明预期,元旦假期之后将有可能出现客户回流二手楼市的情况:“不过,由于近几个月二手楼市成交较为活跃,全面两孩政策落地等利好亦促使持房待售的心态变得相当强硬,目前楼价已较一年前有明显的上升,而业主的让价空间也大幅缩窄,部分持有市场热销类型优质物业的业主,甚至会出现小幅涨价的情形。”

  案例:

  买家元旦终接受业主反价

  家在番禺洛溪的林先生元旦前以130万元放卖一套85平方米的物业,有买家即刻看中并表示想下定金购买。林先生见买家意向坚决、近期市场成交火爆,立即反价5万元,买家表示难以接受。林先生本以为这个生意谈不拢了,没想到元旦期间,买家竟然又表示愿意接受加价,双方正式签订了合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