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可怕的是恐慌情绪

  • 发布时间:2016-01-05 05:29:4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伟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再次创造了历史!在熔断机制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就被两次触发,这也导致A股全体仅仅交易了两个小时二十分钟,成为了历史上交易时间最短的一个交易日。

  在盘后对暴跌原因分析中,有观点认为是熔断机制放大了股市下跌的幅度,导致大盘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其实在昨天对熔断机制影响分析的文章中已经指出,在A股这样一个以散户为交易主体的市场中,熔断机制本身就有助涨杀跌的放大作用,这并不是股市暴跌的原因,真正导致大盘暴跌的除了消息面的利空以外,更多的还是投资者的恐慌情绪,特别是在大盘杀跌时不计成本的恐慌出逃,导致了大盘在短短20分钟内两次触发熔断,从而以7%的巨大跌幅结束了全天的交易。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实体经济基本面持续出现低迷的大背景下,指望股市走出大牛市无疑是不切实际的。2015年股市的大起大落更多是杠杆资金的作用,进入2016年,各种利空消息接踵而至,无论是外围股市的下跌,还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大幅下挫,都对A股有不利的影响,特别是许多投资者对1月8日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后抛售压力心存忧虑,原本市场期望在元旦期间会有相关政策出台,在4日开盘交易期望落空后,大家对后市悲观预期开始增强,纷纷开始卖股出逃,这导致大盘逐步走低,又进一步推升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市场不断下跌从而触发了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推出的目的是为了大家在市场出现极端行情时能够冷静应对,沪深交易所在启动熔断机制时也提醒投资者,要注意交易风险,理性投资,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虽然沪深指数是跌了7%,但超过1200家个股都躺在了跌停板上,很多股票更是在第一次熔断结束到第二次熔断启动之间的短短几分钟内,快速杀跌到跌停板上,这充分暴露出投资者的非理性和恐慌性杀跌情绪,因此A股不仅在制度建设上要下功夫,更多的还要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去努力,只有大家都有理性投资的正确态度,市场才能够保持健康有序地运行。

  股谚有云,买股靠信心,持股靠耐心。除非你已经决定离开股市,否则你就要对股市有信心。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今年经济基本面有望企稳反弹,对资本市场而言这是最大的利好,也是支撑A股长期走出慢牛的根本所在,因此面对短线的暴跌,我们不但不能盲目杀跌,反而可以趁低布局那些心仪已久却价格过高的股票。只要我们不再恐慌,市场在冷静之后会有企稳反弹的表现,我们的投资最终也会收获较好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